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大世界】米線「全走」 還要「拎走」

2018-02-27
■米線中的芽菜等配料,不想要什麼,可以跟店員說「走」什麼。資料圖片■米線中的芽菜等配料,不想要什麼,可以跟店員說「走」什麼。資料圖片

大學畢業後,我的同學們滿腹理想,紛紛投身社會各行各業,在教育、經濟、財務、商貿等社會不同領域發光發亮,我們每逢周末聚會時,大家都會找一家好吃的餐廳犒勞一下自己,暢談南北趣事,一掃平日工作的緊張與壓力,可見吃對人們生活的重要,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嘛。

無論是在旅客聚集的遊客區,還是本地居民生活的住宅社區,米線已成為香港近年來街頭巷尾非常流行的美食之一。我記得上個月在課堂上,曾請每位同學說一說自己最喜歡、最經常吃的美食,每個同學都踴躍回答,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同學都說最常吃米線。我們討論原因時,大家一致表示,原因有二,其一是價錢實惠,其二是方便快捷。

意思太廣 溝通困難

說起米線店,便想到店內很多時會用到「走」字;廣東話中「走」字用途頗廣,常常用於與飲食有關的語境,但因為較普通話中「走」的意思更廣,有時或會令旅客感到溝通困難。

進入米線店內,服務員一般都會問是堂吃還是「拎走」,這裡的「走」表示拎的動作。而選吃的內容方面,米線湯中一般有少量芽菜、酸菜、腐竹、b、芫茜等,人們會根據自己喜好適當刪減以上輔料。

以我為例,因為不太喜歡軟的硬的一起放在嘴裡的感覺,索性不想要所有輔料,所以無論收銀機打出的還是人手寫的已點菜單上會顯示:「麻辣湯-米線-中辣-多麻-全走-蟹柳」的字樣,意思是要一碗麻辣湯的中辣程度的米線,湯裡不要芽菜、酸菜、腐竹、b等所有輔料,想要多點麻辣,米線裡加蟹柳。在這裡,會以「走」字表示「去掉」或「不要」的意思。

同樣的,在普遍餐廳中,如果炒菜中不想要蒜,可以說「某某菜走蒜」而不是說「某某菜不要加蒜」,這似乎成為了飲食業的通用語,可以避免語言表達的累贅,似乎給服務員少添了麻煩,這也符合香港樣樣事情都追求高效率的節奏吧。

小販「走鬼」 逃避處罰

「走」在生活中應用相當廣泛,其中的「走鬼」並不是鬼已經走了,也沒有任何恐怖陰暗的色彩。要想在香港街道擺攤檔,必須申請政府相關牌照,如果沒有申請牌照而擺攤檔均屬非法,「走鬼」便是那些做小本生意的無執照流動小販,見到執法人士時相互通報的暗號,目的是逃避處罰。

香港三聯書店2015年出版的《現代漢語學習詞典》對「走」的解釋多用做動詞,表示步行(走路)、移動(你的錶走快了)、離開原來的地方(他明天要走了)等。在香港廣東話運用中,想要表達普通話中「走」的意思,可以用「行」。而廣東話中「走」的意思涉及很多方面,可以說更活潑,把「走」的意思用活了。■劉健 香港中國語文學會

簡介: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