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啟德9宅地登場 庫房料收1500億

2018-03-02
■旺角新填地街及上海街地盤(上)及旺角豉油街與上海街交界地盤。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旺角新填地街及上海街地盤(上)及旺角豉油街與上海街交界地盤。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顏倫樂)啟德繼續成為供應重鎮,賣地表內住宅地已佔9幅,幅幅皆極具規模,可建樓面由57.5萬方呎至107.68萬方呎不等。由於啟德剛有官地以每方呎1.5萬元於私人市場易手,市場對該批地皮極為樂觀,有測量師預料它們每呎樓面地價由1.5萬元至2.5萬元不等,總市值或過1,500億元。

另一個住宅地供應來源為安達臣道,賣地表新增一幅用地,市值亦過113億元。值得一提是,發展局將該區滾存的一幅地面積擴大,安排用作港人首置上車盤,提供約1,700個單位,預料年中會有相關詳情對外公佈,並於年底招標。

豪宅地方面,不得不提賣地表內新增的一幅山頂文輝道地皮,為政府於2010年7月推出山頂聶歌信山道地皮後,8年後再有山頂地皮推出。

山頂久違8年再推地王

目前聶歌信山道地皮已建成MOUNT NICHOLSON,最高賣出呎價高達13.2萬,創亞洲分層住宅最貴呎價。因應該區豪宅極為珍罕,市場對文輝道地皮估值極之樂觀,有測量師更預測可至每呎8萬元,或創新高紀錄。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表示,新年度賣地表內以新界區及九龍區地皮為主,大型地皮更有14幅,反映兩區基建發展速度快,好像九龍有沙中線、中九龍幹線,新界有港珠澳大橋及其他大型規劃研究,所以預測即使兩區未來有大量供應推出,地價亦可能不跌反升。

啟德地價走向現分歧

普縉控股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則指出,啟德住宅用地大量推出,有機會令該區地價受壓。他又指,雖然政府可供出售土地佔整體單位供應六成,但當中未完成修訂大綱圖程序之土地高達16幅,使整體供應存有不穩定性。

張聖典認為,土地由從出售到單位落成需時數年,即使新年度潛在供應量維持高水平,但效應將於中長期才開始反映,相信短期內政府將繼續堅持推出土地以確保供應,其中以納入16幅未完成改劃之土地作賣地,就是反映當中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