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兩會】嚴查扶貧腐敗 資金項目透明

2018-03-08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中)就「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答記者問。 新華社■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中)就「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答記者問。 新華社

強調精準脫貧 建最嚴格績效考核制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發佈會上表示,過去五年中國共減少貧困人口6,853萬人,創造了減貧史上最好成績。對腐敗分子更是絕不手軟,五年來已查處作風和各種問題的案件6萬多起,處理的人數8萬多人。他還提到,去年共有7.3億元(人民幣,下同)扶貧資金被冒領挪用,未來財政分配的扶貧資金將一律公開,鄉村兩級扶貧資金、扶貧項目要公示公告,接受監督。同時,脫貧攻堅實行省際間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媒體暗訪、資金績效考核等一系列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

據劉永富介紹,2012年底中國有9,899萬貧困人口,到2017年底還剩3,046萬人。這五年,貧困地區農民純收入增幅比全國農村農民收入增幅高2.5個百分點,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他表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比「打贏」含金量更高。首先是要一個人也不能掉隊,其次則是要保證脫貧質量。第三是不僅要完成打贏的任務,而且在2020年以後,還要繼續做好減少相對貧困的工作。

處理作風不實等逾8萬人

針對一些基層的扶貧幹部作風不實,包括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等現象。劉永富指出,大多數的基層扶貧幹部,作風是好的。但由於長期以來基層工作薄弱,黨風政風存在一些問題,在扶貧工作中它必然會反映出來。對這些作風不實、虛假脫貧、數字脫貧,甚至搞腐敗的,要毫不客氣地堅決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脫貧攻堅戰以來,已經查處了作風不實和各種問題的案件6萬多起,處理的人數8萬多人。

談及如何讓扶貧資金使用得更高效、到位、及時的問題,劉永富表示,下一步中央財政、省級財政、市財政、縣財政分配結果一律公開,鄉村兩級扶貧資金、扶貧項目公示公告,接受社會監督。這要作為一項制度,凡是扶貧資金使用、到村到鄉的扶貧項目,必須公示,接受監督。他說,「群眾一監督,搞貓膩的人就會害怕。」

年終平時考評相結合

關於扶貧考核評估問題,劉永富表示,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是這一次脫貧攻堅的一個顯著特點。包括省際間的交叉考核、第三方評估、媒體暗訪、資金績效考核,這一系列的考核,通過年終考核和平時考核相結合,定性定量相結合,是一套完整的考核體系。他坦言,在去年、前年的考核中,有一些地方存在應付考核、企圖蒙混過關、干擾考核等問題。在今年剛剛結束的實地考核中,這類現象明顯減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