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易地搬遷脫貧人均6萬 扶貧辦:這個錢花得值

2018-03-08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中新社■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兩會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昨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要有1,000萬的建檔立卡扶貧人口實施人口易地扶貧搬遷,這是一項大工程,也是脫貧攻堅的一場硬仗。目前平均搬遷1人需花費6萬元(人民幣,下同),但考慮到部分條件極端艱苦地區「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年年扶貧年年貧」的現狀,搬遷的這筆成本「花得值」。

劉永富表示,易地扶貧搬遷是針對住在「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地區的貧困人口。此外,如果一個地方只有一二十戶人家,卻要修幾十公里的路,花費幾百萬元甚至幾千萬元,成本更高,還不一定能脫貧,這種地方的人口也需要搬遷。還有一類貧困人口則因居住在對生態環境有破壞的地方,而需要搬遷。

「現在的關鍵問題就是搬遷以後,要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劉永富表示,如果沒有後續產業,換個地方不代表脫貧。只有換了地方同時配有產業,通過自己的勞動有穩定的收入,才能脫貧。「所以我們的投入一部分是蓋房,一部分是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建設,還有一部分就是後續產業發展。現在這項工作總體進展順利,老百姓非常擁護。搬出來的人多數已經開始逐步脫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