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防堋刐鵅j地方選區投票率僅43%

2018-03-12
■馮驊及聶德權倒票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馮驊及聶德權倒票箱。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建制三英:展現團結精神 決心推動港向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鄭治祖)立法會補選結束。今次補選雖然在各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都有激烈競爭,但地方選區的整體投票率只有約43%,總投票人數為90.4萬人,較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58.28%低了15個百分點。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界別選舉的投票率則為約70%,同樣較2016年的79.07%為低。截至今日凌晨2時本報截稿前,3個地方選區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均未有最終點票結果。代表建制派出戰地方選區的3名候選人在總結是次補選時均表示,無論結果如何,建制派在今次補選中展現的團結精神,可以令市民感受到建制派團結一致,推動香港繼續向前的決心。

投票由昨日早上7時半開始,至晚上10時半順利結束,並開始點票程序。地方直選方面,大多數投票站關閉後就成為點票站,惟少於500人投票的票站及專用票站須考慮到保障投票人的問題,有關票箱均會運往灣仔會展點票中心點算。而建測規園界的選票亦會在點票中心點算。至今日凌晨2時,點票仍未完成。

是次立法會補選分別就港島區、九龍西、新界東進行地區直選,另外還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功能界別選舉。其中港島區由4人爭1席,九龍西3人爭1席,新界東6人爭1席,建測規園界別則只有2人競逐。

補選投票於昨晚10時半結束後,大部分投票站轉為點票站,惟少於500人投票的票站及專用票站須考慮到保障投票人的問題,有關票箱均會運往灣仔點票中心點算。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票箱亦會運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點票站統一點算。

馮驊聶德權開票箱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到位於九龍塘賽馬會官立中學點票站主持開票箱儀式。他在凌晨1時公佈,是次補選的地方選區總投票率約為43%,低於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的58.28%。

是次港島區投票率約43%,九龍西約44%,新界東約42%。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投票率有70%,低於2016年時的79%。

對比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和今次補選,不同選區及功能界別的投票率均下跌了9個至18個百分點(見表)。

馮驊被問到投票率問題時表示,不會評論投票率的高低,但強調是次選舉的宣傳與平時一樣,均按茯J定規格進行,在電視、電台或街上都有相關廣告。部分選舉相關的宣傳甚至有加強,例如要帶身份證正本到票站投票一事,昨日的運作非常暢順。

鄭泳舜:點都係贏

在投票結束後,代表建制派參加九龍西選舉的鄭泳舜總結是次補選時表示,自己在今次選舉中已全力以赴,而建制派「大團結做魕O件任務」,最後結果「點都好都係贏驉v。無論結果如何,他都希望日後可為香港做事。

凌晨時分,他在facebook上載一段他早前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合唱《陪荍A走》,其間穿插他在選舉期間落區拉票等點滴,和各項他關注的社會民生問題,並留言感謝大家的支持。

鄧家彪:續用誠意打動選民

代表建制派參加新界東選舉的鄧家彪,昨晚在補選投票結束後會見傳媒。他指出,自己在補選中已問心無愧,不論結果如何,希望市民感受到建制派團結一致,願意推動香港繼續向前,達至「跨越矛盾紛爭、共謀香港發展」的決心。

他指出,反對派在新界東一直擁有較多支持者,但建制派不會放棄,亦不會心存僥倖,「一定會搏到盡!」即使新界東投票率不高,但有很多市民向他反映,議會現狀混亂,故坊間已經有愈來愈多想要改變議會以至香港社會的聲音,他與建制團隊會繼續用時間、用誠意去打動選民。

代表建制派參選港島區的陳家珮表示,是次補選是激進與理性的對決,而選民已作出了選擇。無論結果如何,她和團隊亦問心無愧,並感謝所有投票的選民及義工,「我仍然感恩。」

另外,選管會在昨日接獲的投訴共854宗,主要為違規展示選舉廣告,有368宗,餘下為揚聲器滋擾市民,有131宗,有部分則為在禁止拉票區拉票等。大部分投訴個案已得到即時處理,餘下選管會稍後會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