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楊曉陽委員籲籌建中國藝術史博物館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兩會報道)目前世界上著名的四大藝術史博物館,不僅匯聚了大量的精美藝術藏品,同時也成為該國文化發展的縮影。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楊曉陽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國作為世界上獨有的文明古國、文化大國,有豐富的文化、藝術遺產,中國也應有自己的藝術史博物館。

助文化產業對外發展

據楊曉陽介紹,在世界範圍內的發達國家,藝術教育作為每一個人的終身教育是必修課。根據有關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受高等教育人數不足全國人口的10%,而受過藝術專業高等教育的則更少,全民藝術教育無從談起。在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當前,由於很多國人缺乏具有基本的藝術史常識和基本的藝術評價標準,因而同西方中等發達國家人民對藝術的欣賞、對藝術基本知識的具備差距非常大。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文化產業是很難對外發展的。

楊曉陽說,一般而言,在正常的經濟發展狀態之下,經濟越發達、生活越現代,對藝術欣賞的品位越高。而當前中國的現狀並非如此。對於越來越多的高收入人群,如果他們極少受過藝術教育,藝術水準很低,那麼,他們對藝術欣賞、藝術產業發展將會產生倒掛影響,進而導致藝術向相反的方向發展。因此,他建議國家應盡快籌建「中國藝術史博物館」。

「中國藝術史博物館的建設,並不是為了培養專業藝術家、藝術團隊所設置,而是全民教育、終身教育的必備設施。讓國人從小就像去公園一樣便利的去看藝術史,了解古今中外藝術史的開端,發展的不同風格等。」楊曉陽說,在藝術史博物館欣賞古今中外優秀藝術品的過程中,逐漸建構自身全面的藝術審美體系與標準。同時促進國人借助藝術去豐富其對人生的認識、對其他知識的增長。當人們對藝術高低雅俗之間的分界、底線有了認知,再用這個標準來看當下紛繁的藝術品,自然就會有客觀的判斷。而這也是藝術史博物館所承擔的社會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