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華媒:修憲對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海外華文媒體高度關注本次修憲,除了對修改內容進行深度報道外,還紛紛發表評論文章,認為此次修憲順應時勢、順應民心,對中國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當地學者觀點認為,這次修憲的一大意義在於實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這一體制理順後,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的架構便成形了,構成一個政治過程中的三個階段,這絕不同於西方的「三權分立」,是很深度的改革。文章又認為,這次修憲也體現了由「黨政分開」到「黨政分工」的轉變。

《澳門日報》刊發社論指出,本次修憲之所以獲得高票通過,因為這是順應時勢之舉。憲法作為上層建築,一定要適應社會的變化而變化。

台灣《旺報》評論文章稱,從短期來看,修憲後,能有效杜絕貪腐,有助於建立真正「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的行政文化。

中期而言,有助於現階段戰略規劃的落實,「三位一體」的制度安排也成為大國外交名實相符的適當安排。大陸崛起和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正是此次修憲重大而必要的外部因素。

再從未來的國際變局來看,《旺報》指出,由於大陸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修憲確立了中長期發展的趨勢和意圖的穩定性,將大大有助於全球化的定向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