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全國人大今審議監察法

2018-03-13
■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全國人大相關負責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

通過後將修改相關法律以達法律之間和諧統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國家監察法草案的說明。全國人大內司委副主任委員王勝明昨日在出席人大會議記者會時表示,大會通過監察法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對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訂草案、刑事訴訟法等有關法律進行相應修改。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法律之間和諧統一,才能為監察委員會、檢察院行使職權提供進一步的法律保障。

國家監察法是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實現國家監察全面覆蓋,深入開展反腐敗工作而制定的法律。這部重要法律在2017年6月初審,同年11月公開徵求各界意見,12月進行二審。今日,監察法草案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正式「過堂」。王勝明表示,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是重大政治體制改革,改革涉及檢察院職權調整和人員轉隸。監察法通過後,檢察院的職權特別是偵查權,須依照監察法和刑事訴訟法等有關法律,在修改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時作出銜接性規定。

糾正法規問題效果良好

談及立法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許安標昨日表示,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已制定法律25部,修改的法律是127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6件,做出法律解釋9件,中國現行有效的法律總共達到263部,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和發展。

備案審查是中國維護法制統一、維護憲法權威的一項很重要的憲法性制度。許安標表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此高度重視,現在主動審查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對報送的行政法規、司法解釋逐件進行主動審查;二是有重點地進行主動審查,即對地方性法規有重點地,不是普遍地進行審查。此外,就是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進行認真研究處理,從而糾正和解決了一批法規、司法解釋中存在的問題,取得良好效果。

年初審查建議大幅增加

許安標表示,截至去年底,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1,527件,按照職責分工,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範圍的是1,206件,佔比79%,其中建議對行政法規進行審查的24件,佔2%,建議對地方性法規進行審查的66件,佔5.5%,建議對司法解釋進行審查的1,116件,佔92.5%。但是,當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和審議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後,審查建議數量出現大幅度增加,僅2018年1月和2月,就收到備案審查建議4,000多件。

這些審查建議數量大,增長速度快,涉及領域廣。許安標表示,審查建議內容主要包括市場經濟活動、公平競爭規則方面的規定,有關行政強制、行政處罰等方面的規定,有關婚姻家庭、勞動用工等方面的規定,以及有關限制或者剝奪人身自由的刑事、行政措施等方面的規定。對於公民的審查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將逐一接收、登記、審查研究,發現存在與法律相抵觸或者不適當的問題,積極穩妥地作出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