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調查:企業拒引自動化損競爭力

2018-03-14
■施柏家(左)指,自動化是香港企業不容錯失的機會。旁為朱暖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施柏家(左)指,自動化是香港企業不容錯失的機會。旁為朱暖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畢馬威中國和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的聯合調查發現,如果香港企業不投資和採用自動化科技,它們便可能會失去競爭優勢。採用自動化技術的主要障礙包括成本效益、缺乏專業知識和憂慮對員工的影響。

題為《香港的自動化前景》的調查於2017年第四季進行,共收到388名企業高級管理層以及財務和會計專業人員的回覆。調查結果指,接近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如果他們不採用「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技術,他們的公司便可能會落後於競爭對手。

港府推創科影響正面

至於企業使用自動化的程度,僅得4%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自動化程度較高,所有交易和分析活動皆自動化;49%受訪者表示他們的自動化程度較低,僅限於記錄交易數據。77%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企業有進一步潛力對人手和重複工序實現自動化。此外,僅7%受訪者表示他們有預留發展機械人和自動化技術的年度預算。

畢馬威中國合夥人及財務管理服務主管施柏家表示,自動化是香港企業不容錯失的機會。調查發現,企業高層需要財務部門提供更多更快的專業見解及價值。企業平均為每個項目預留約1萬美元至2萬美元預算,但不少企業對新科技不熟悉,無從入手,建議企業可先透過試點計劃進行測試。政府推出多項措施致力把香港建設成區域創科樞紐,包括在最近的財政預算案中宣佈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認為將帶來正面影響。

培訓員工屬重要領域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政策主管朱暖暉表示,培訓是一個尤其重要的領域,企業必須作出投資。隨茈]括機械人自動化在內的新科技在香港不斷發展,企業對擁有相關知識和經驗員工的需求將會更加殷切。為了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優勢,企業必須圍繞培訓、再培訓和重新部署員工等方面制定長期計劃。她認為港府在預算案中提出的新措施,例如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增加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額等,均有助企業和個人為應對自動化技術帶來的挑戰和機會做好準備。

調查亦列出了在採用RPA技術方面處於領先位置的行業,包括科技、電訊、銀行和金融業等。製造業在這方面則是較為落後的行業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