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禁ICO 技術人才湧海外

2018-03-13

中國內地去年9月底關停所有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s,簡稱ICO)的交易平台,內地許多交易平台和投資者於是轉戰海外。許多海外資本看好中國的區塊鏈技術、人才和資金等,紛紛在香港和東南亞等地成立交易平台,搶奪該領域的話事權及商機。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新紀元交易所是典型的馬來西亞牌照,加上中國技術、人才甚至還有投資等,從而共同拓展數碼貨幣的機會。

未來他們甚至還計劃協助大型企業發行和交易數碼資產,這一領域的市場巨大,目前如星巴克等一些大型公司已在發行該類資產。

區塊鏈對傳統銀行衝擊大

無獨有偶,今年2月底,Coinsuper(幣成)數碼貨幣交易所在香港正式推出。其在香港推出無非是為了規避內地嚴厲的監管,也方便吸引內地投資者和資金。當天,Coinsuper在香港舉辦了與專業人士對話活動。北大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顏色在此次活動中表示,具有儲值及流通功能的數碼資產皆可成為代幣,貨幣與金融資產並無明確界限。數碼貨幣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所以不必擔心金融創新創造了新的品種。區塊鏈技術是顛覆式科技,對於傳統銀行業衝擊很大,對於其他行業影響也不小。無論是對於機構還是個人,機會與風險是共存的。

內地屏蔽IP打擊金融欺詐

去年9月底,當內地禁止ICO平台交易業務時,包括內地知名的火幣網、OKEx和幣安等大型數碼貨幣交易平台,均通過在海外設立平台吸引內地投資者。不過,目前這些平台已經引起內地監管當局的警覺。一位接近互聯網金融整治辦的人士透露「該抓人要抓,只要是針對國內用戶的金融欺詐犯罪,不管在境內境外都要管,正在督促有關部門屏蔽境外交易所平台的IP地址。」目前,一些炒幣平台的公眾號已不能正常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