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記者手記】「拍記者馬屁」 直言敏感話題

2018-03-15
■劉建超。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劉建超。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攝

「我從外交到紀委的身份轉變中所獲得最寶貴的財富,就是有一批新聞界的朋友,正是因為你們的筆耕不輟,將我們的工作成果傳遞出去,獲得了人民群眾的認可。」在小小的會議室裡,劉建超用「一句馬屁話」,迅速虜獲了在場記者的心。

採訪訂於上午9點開始,劉建超提前15分鐘來到會議室,他先逐一認識了每一位記者,然後鼓勵大家暢所欲言。當一位女記者找不到座位時,劉建超直接拉開身邊的椅子說,你就坐這兒吧,這裡聽得最清楚,惹得大家一陣歡笑。

態度謙和、思維敏捷、口若懸河,是記者在3個小時的採訪中獲得的最大印象。即使被問及「監察法的監察對象是否覆蓋到在國家擔任公職的港區委員」這樣的敏感話題時,他仍能在用基本法解釋後,直言不諱地表示「我們確實還沒想到這一點,你今天的問題我回去會好好研究。」

可以看出,29年的外交工作經驗在劉建超身上留下了強烈的印記,面對媒體的彬彬有禮、面對提問的來者不拒、面對質疑的不卑不亢,都讓他更像是紀委的「外交發言人」,一掃之前紀委負責人給人帶來的謹慎、少言、嚴肅的形象。■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兩會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