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浸大網上「講台」 遊戲練口才

2018-03-19
■「SPEAK!」在全球教學創新競賽中勇奪人文學科領域銅獎。右二:劉卓仁,右一:蔡文挺,左二:姚靜宜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SPEAK!」在全球教學創新競賽中勇奪人文學科領域銅獎。右二:劉卓仁,右一:蔡文挺,左二:姚靜宜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浸會大學傳播系和計算機科學系幾位講師,為讓必修公開演講課的學生更快做到舌粲蓮花,合力設計一款網上學習平台「SPEAK!」,使用者不僅可以通過正確回答情境式演講題目「養育」雞仔,還可以賺取金幣幫雞窩添置傢具,更能即刻知曉演講準確程度。平台並利用eye track(眼動追蹤)技術訓練演講者與觀眾的眼神交流,幫使用者在遊戲中學識演講,練就好口才!該平台早前在全球教學創新競賽中勇奪人文學科領域銅獎,是本港唯一獲獎的高校。

浸大傳播系講師鄭依琳、劉卓仁,計算機科學系講師蔡文挺、分析程式員陳楚翹、曾子賢,和網頁及平面設計師梁永陞,於前年暑假起,在浸大教學發展補助金計劃的支持下,花費約一年時間設計完成網上學習平台「SPEAK!」,項目近日於華頓商學院與QS主辦的「全球教學創新競賽」中奪得人文學科領域銅獎。

鑒詞彙發音兼看眼神交流

平台主要分為視頻和遊戲,包括按主題、類型分類的學生演講視頻,與兩個練習演講的遊戲,分別叫做「Chicken Feed」和「Chicken Run」。

劉卓仁指,「Chicken Run」遊戲開始前,要先輸入一分鐘的演講文本,並按先後順序自行提煉三部分關鍵詞以作提示,再矯對眼睛位置,一切就緒後,便開始演講。

演講結束時,平台會鑒別出發音不準的詞彙,美式、英式發音都可識別,還會統計出不順暢的次數以及眼神交流的情況。

劉卓仁介紹指,「Chicken Feed」以「雞」為原型設計不同的情境演講題目,目前已有200條選擇題,包含引言、結論演講技巧、修辭技巧等內容,每個答案代表一種食物,答對即可「投餵」雞仔,令雞仔不斷進化。

曾試玩遊戲的浸大英文教育大四學生姚靜宜已花一星期攻破第一級,她認為透過遊戲鞏固練習演講技巧或有助未來教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