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神秘流行病 隨時奪性命

2018-03-19

新聞撮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都會公佈的優先研究疾病名單中,首次出現神秘的「X疾病」(Disease X)。世衛解釋指,「X疾病」代表一種未知病原體造成的嚴重流行病,形容它有機會在任何時間、由多種來源觸發,包括意外洩漏和恐襲,恐會奪去數百萬人性命。 ■節自︰《神秘「X疾病」隨時爆 恐殺數百萬人》,香港《文匯報》,2017-3-12

持份者觀點

1. 世衛專家羅廷根︰加入「X疾病」予人奇怪感覺,但嚴重疫症往往是由從未接觸的新疾病引發,因為人體對它們沒免疫力,傳染速度將非常快,建議國際社會盡早準備,加強醫療體系應變能力,在新疾病爆發時,盡早得出診斷方式並研製疫苗。

2. 世衛︰期望各國政府加強投資地方醫療,增聘醫生和護士。

多角度思考

1. 何謂「X疾病」?對人類有什麼影響?

2. 世衛專家建議國際社會應及早對「X疾病」作準備,有什麼措施可以實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