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銀髮理財】股票風險真的比債券高?

2018-03-19
■科技股發展空間料還很大,尋找優質股如騰訊等,這些股份的盈利增長應可足夠支撐股票的升幅。圖為港交所門外的銅牛。資料圖片■科技股發展空間料還很大,尋找優質股如騰訊等,這些股份的盈利增長應可足夠支撐股票的升幅。圖為港交所門外的銅牛。資料圖片

退休人士應該入市嗎?二月全球股市回調,歐美分別跌了3.5%到接近4%,而年頭升得比較厲害的內地及本港股市就跌接近5.5%。往往很多退休人士都會避開購買股票或股票基金,因慾H都覺得股票風險較高,比債券高。其實與其說股票風險高或債券風險低,退休人士更應該注重買入該投資產品的價錢以及條款。■東驥基金管理

大家不妨試想一下,購買債券跟購買股票一樣,好的企業理論上風險較低所以派息也會相應的減少。很多投資級別的單一債券的收益率只有2%-3%。但股票的話,藍籌派息如擢蚰i高達5%,而其他同業都派接近4%。那究竟藍籌好還是投資級別債券好呢?這就要看公司的細節了。

如果買入投資級別債券,退休者就會有一個穩定的年回報,加上投資級別的債券價格往往波動溫和,所以投資者就會多了一種安全穩定的感覺。而他們往往會因這種安全感而選擇少1%-2%回報。雖然聽起來這種安穩對於退休人士是一種好事,但其實這位投資者可能放棄的不僅是1%-2%的息差,而是像瓻的25%-35%股價上的回報。

優質藍籌保障不比債券低

對於一個退休者來說,一間好的藍籌所包含的保障不會比投資級別債券低。流通量高,買賣容易,股息收益率也可能高一點點。加上在這個慢牛市,公司盈利大多都超預期,所以股價跟茪W漲的機會比較大,所以二月的回調是一個入市的機會。股票價格雖然波動較大,但其實債券價格也會波動而當發行公司出問題時,價格也一樣會大跌而公司也可能還不起債。

再者,近年來很多退休人士為了追求收益和回報都紛紛買入高收益債券也就是我們俗稱垃圾債券的基金/單一債券。這種被評級為垃圾級別的債券往往都是一些負債較高或現金流不太充裕的公司。近期很多人買的內房高收益債券或大中華高收益債其實風險會比一般的藍籌股較高因只要經濟放緩一點,那他們還款的能力就會大大減低。前幾年油以及商品價格大跌時很多油和商品公司都面臨破產還不起債。所以購買債券,特別是高收益債都是有一定的風險。

股票波動不等於風險提高

其實債券比股票安全這個說法與概念是因為很多投資者都經常把波動看成風險。波動性其實是描述產品價格的波幅,而股票的波幅可高可低全看市場的反應。有波動不等於風險提高了,反而退休者可以尋找一些優質股如騰訊(0700)等等,在他們回調的時候購入。雖然騰訊沒派什洫均A但股價就增長了很多。長期來看,科技股發展空間還很大而騰訊的盈利增長也應足夠支撐股票的升幅。

如果是二選一,一直優越的股票如騰訊或者是債券,騰訊的吸引力會較大。一來騰訊長期來說股價有很大的機會上升,二來在一個利率逐步上升的環境下,債券的吸引力也會慢慢的下降。加上高息債的不穩定因素較多,退休人士要做更多的研究才應該去買。

揀股債宜看產品價格及條款

總結來說,股票跟債券沒什泵w全不安全的,退休人士應該看的是產品的價格以及其他條款。如果可以在回調的時候買入優質的股票或債券,而他們同時也看好市場以及公司未來的走勢,退休人士就應該選擇對他們有最大利益及平衡風險的產品。在一個牛市裡退休者應該把價格上的回報也算進去,才可以充分的利用自己的資金幫自己創造更好的退休生活。(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東驥旗下基金及客戶組合持有匯豐及騰訊股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