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理財智庫】提防墮入倫敦金騙局

2018-03-19

倫敦金騙案時有發生,2017年本港就錄得19宗。近年,騙徒除了沿用隨機致電,亦在互聯網設局,尋找獵物,不單有香港人,亦有內地人墮入倫敦金騙局。

騙徒會扮演不同角色,最常見是扮成投資專家,或在討論區和社交網站張貼大量名貴物品的照片,或提供一些投資心得及貼士,以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吸納追隨者。騙徒也會施展「美人計」,以美女照片作用戶頭像,於多個社交軟件「交友」,哄騙受害人入局。騙徒也會藉舉行投資比賽及提供一些投資訓練,向受害人招手。

之後,騙徒會千方百計,例如聲稱可於短時間內賺取可觀回報,或者收到內幕消息,催逼受害人開戶投資。騙徒會要求受害人簽署授權書,或要求他們交出網上投資戶口的名稱和密碼,以操控他們的戶口。成事後,騙徒就會頻密買賣倫敦金,賺取豐厚佣金,受害人的資金往往在短時間內輸得一乾二淨。

大家可能都知道「財到光棍手」的後果,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輕信網上的投資機會,將金錢交到陌生人手上。在本港現行的監管機制下,黃金交易商不一定要領牌,大家在尋找黃金交易商時,就更加要做足功課,清楚了解有關公司及經紀的背景資料及聲譽。

做委託授權勿輕率

不少涉及倫敦金買賣的投訴及詐騙,都與授權第三者(例如經紀)操作戶口有關。其實買賣倫敦金不一定要做委託授權。如有經紀游說你做委託授權,就一定要考慮清楚是否有此需要和明白授權內容,衡量風險。另外,投資者亦不應向第三者透露網上交易用戶名稱及密碼。

除了倫敦金,騙徒亦可以假借投資其他貴金屬的名義,例如人民幣公斤條合約、九九金合約、港元公斤條合約和紙黃金等,進行行騙。倫敦金的監管大家要留意,在現行本港監管機制下,涉及現貨黃金包括倫敦金的交易活動,並不受到規管,因此,當發生交易糾紛時,投資者可能投訴無門,及未必可以得到適當的保障。雖然倫敦金騙局不是新鮮事,但實情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有關騙局,懂得加以提防。向親友分享最新的騙局手法和防騙資訊,可減少他們受騙的機會。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