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經驗豐富年輕化 新內閣優勢組合

2018-03-20
■新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新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兩會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名的新一屆內閣成員,在昨天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會上全部獲得通過,並隨後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正式任命。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高票當選國務院副總理,平均得票率超過99.5%,五位國務委員為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他們將與獲得連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起,成為新一屆國務院領導層。

新任副總理四位 國務委員五位

四位新任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平均年齡63.25歲,比上屆的65歲年輕近兩歲。其中,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均在地方深耕多年,曾出任多個沿海發達省份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主官,地方主政經驗豐富,改革開放意識強烈。劉鶴則長期在中央宏觀經濟決策管理部門任職,曾參與多項國家改革方略設計,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經濟政策的核心智囊。值得一提的是,孫春蘭此番履新,成為繼吳儀、劉延東之後又一位國務院女副總理,她曾在對台工作重鎮福建和直轄市天津主政,並執掌中央主管統一戰線工作的最高部門3年,具有豐富的涉港涉台工作經驗。四人中,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韓正排名第一。至於各位副總理的具體分工,料將根據他們此前分管的工作經歷和專長,在兩會後明確。

國務委員中,除了王勇,魏鳳和、王毅、肖捷、趙克志四人為新任。五位國務委員在地方和中央部門都有經歷:魏鳳和在二炮工作多年;王勇曾在國家質檢總局、國資委任職;肖捷不僅有長期在財政部、國稅總局工作的經驗,還曾空降出任湖南省副省長;趙克志在出任公安部長前,在貴州和河北兩省擔任省委書記;王毅則一直深耕外交系統,具廣闊國際視野和戰略謀劃能力。這樣的組合,有助於他們優長互補,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審時度勢、準確分析,協助總理作出正確決策。

各部委主官 專業實幹政績突出

此外,本屆兩會上,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獲人大通過,新設部門主官引人關注。改革後,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有11個部門的掌門為內閣新面孔。此外,26人中,經驗豐富、實幹業績突出的「五零後」佔據八成,另有5人為年富力強、專業背景過硬的「六零後」,他們將為兩會後全方位改革的順利推進提供保障。

在本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新組建了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等7個部委,新掌門依次是:陸昊、李干傑、韓長賦、雒樹剛、馬曉偉、孫紹騁、王玉普。另外,中央軍委委員、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南水北調辦主任鄂竟平出任水利部部長、財政部副部長劉昆升任財政部部長,中央編辦主任張紀南調任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