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45貿易協會籲停對華徵關稅

2018-03-20
■據美媒報道,45家美國貿易協會18日向特朗普政府聯合上書請願,要求其停止考慮對華徵收關稅,以其他方式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圖為山東一名工人在製造鋼材。 美聯社■據美媒報道,45家美國貿易協會18日向特朗普政府聯合上書請願,要求其停止考慮對華徵收關稅,以其他方式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圖為山東一名工人在製造鋼材。 美聯社

聯合向特朗普政府請願 要求以其他方式解決爭端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的對華關稅計劃受到美國貿易界的聯合抵制。據《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代表美國經濟多種產業的45家美國貿易協會當日向特朗普政府請願,要求其停止考慮對中國徵收關稅,以其他方式來處理與中國的貿易爭端。

這些組織聯合上書稱,徵收高關稅將觸發連鎖反應,給美國經濟帶來各種負面後果,刺激反制措施,降低美國的農業、產品及服務出口,並給企業及消費者抬高成本。

「我們關注關稅,是因為我們知道(關稅)沒用。」組織這次請願的信息科技產業委員會總裁加菲爾德(Dean Garfield)說。這些組織更希望通過多邊而不是單邊手段來處理與中國的貿易爭端。

這些組織包括科技、零售、農業和消費品產業,其中包括蘋果公司、谷歌、IBM、耐克、沃爾瑪等。

據澎湃新聞早前報道,白宮正醞釀新一輪專門針對中國的貿易政策,其中包括對進口自中國的高達600億美元產品加徵新的關稅。同時,特朗普還提出,要將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削減1,000億美元。

倡允專家對關稅作評價

種種跡象顯示,特朗普所醞釀此輪新的對華貿易措施,將由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Emmet Lighthizer)、特朗普的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三人共同操刀。

據《華爾街日報》稱,特朗普政府預計將於本周或下周宣佈決定。這些貿易組織的聯合請願可能已經太遲,但或將拉長決策的過程。這些組織要求特朗普政府允許產業專家對關稅相關情況作出評價,包括關稅的經濟影響。

另外,中國商務部部長鍾山11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重申,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給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災難。「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方:美對華逆差被高估

鍾山解釋了中美間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他說,中美貿易統計存在差異。根據中國和美國統計工作組測算,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

鍾山還強調,中美貿易不平衡是結構性的,中國在貨物貿易上有順差,而美國在服務貿易上有順差。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方高技術對華出口的管制有關。美國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如果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放寬,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