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反對票中聽民意

2018-03-20

昨天人大會議表決人事議案時,教育部長、交通運輸部長、司法部長和新一屆全國人大環資委都有不少反對票。

近年來,人大表決中出現反對票和棄權票,已不是新聞。這既是人民代表合法行使自己的政治權利,也展示了中國民主政治的日益進步。這也說明,部分代表對有些部門的工作不滿意,要用「表決器」表達對這些部門的批評、監督和鞭策。

此次獲得反對票最多的教育部長、交通運輸部長、司法部長、環資委,分別對應了當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幾大突出矛盾:教育、司法積弊;交通、環境惡化等問題。儘管上述問題近年有所緩解,但正如十九大報告指出的那樣,與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及期待嚴重不符。

由此可見,代表們所投出的反對票並非是針對某個部門的領導人,而是瞄準其所主管領域的「刺眼」現狀。

選票代表民意,更是對政府工作的鞭策。政府官員應從中讀出民意,反思不足,早日用行動縮短與民眾期待的巨大差距。■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