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海歸改革派 昔知青隊長

2018-03-20
■接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易綱昨日被記者包圍採訪。 路透社■接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易綱昨日被記者包圍採訪。 路透社

今年60歲的易綱擁有「知青+海歸」經歷。1978年入讀北京大學經濟系前,他在北京郊外的順義當知青隊長。他後來回憶,這段歲月讓他看到了計劃經濟的弊端,促使他後來成為堅定的改革者。

捨美教職回北大

易綱還是央行系統第一位海歸。1980年他遠赴美國求學,獲得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而後進入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經濟系任教,一教就是8年,1992年獲終身教職。1994年回國與林毅夫等發起組建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

深耕央行逾20年

1997年,易綱從北大的講台轉戰央行,擔任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開啟了長達20年的央行生涯。歷任貨幣政策委員會、貨幣政策司、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人等職後,易綱從2007年起任央行副行長,至今已11年。

作為周小川行長三屆任期的主要副手,同為改革派的易綱,對貨幣金融政策和改革決策發揮了重要影響。1998年,中國通貨緊縮驟現,加入人民銀行未久的易綱初露鋒芒,提出長短期政策協調使用,短期適當增加貨幣供給,中長期轉換經濟結構,並提出通縮的深層原因是信用制度的破壞,建立並完善中國的信用制度才是治理通縮的根本。

2015年「811」人民幣匯率改革、中間價大幅貶值後,兼職國家外匯局局長的易綱頻頻亮相為人民幣「背書」,強調「中國絕不會以貶值來促進出口,絕不會打貨幣戰」,但同時堅指「一個僵化的、固定的匯率是不適合中國國情的,也是不可持續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