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兩會】國家機構改革 為港提供機遇

2018-03-20
■專家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給香港各界提供了新合作機遇。圖為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專家表示,國務院機構改革給香港各界提供了新合作機遇。圖為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 新華社

專家倡特區政府盡快熟悉新機構 尋找新合作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後,新一屆國務院及各部門領導人已在大會選舉產生。全國港澳研究會權威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是次機構改革所組建的新部門給香港各界提供了新的合作機遇和平台,老部門則可在以往良好的合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合作。

專家指出,新產生的許多內閣成員都是港人「老相識」,以往作出過支持香港發展的積極表態,相信各部門將一如既往,全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專家特別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研析是次機構改革所體現的國家治理新思路,同時熟悉新部門和部門首長。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均認為,國務院機構改革適應了國家發展所需,改革後的部門職責更清晰、效率更高,勢必對港澳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帶路」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問題提供更多便利和機會。

郭萬達指出,新組建的移民管理局涵蓋出入境管理職能,或會進一步為港人出入內地通關提供便利。此外即將組建的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將對香港充分發揮國際網絡優勢、參與國家「帶路」建設、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方面提供更多機遇和平台。

合作基礎好 冀拓新領域

李曉兵表示,對一些新部門而言,香港可以提供豐富經驗並從中尋求新合作空間。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遊部等,香港在這些方面都具有成功經驗,可與這些部門開展交流和探討,尋找發展空間。

內地金融改革和發展備受香港關注。兩位專家指出,是次組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將有效防範金融風險,確保內地金融健康穩定發展,此改革將有利於香港金融界與內地展開更加通暢的交流合作。

另外,專家們認為,保留的老部門此前都與香港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礎,國家發改委曾與香港簽署系列合作安排,教育部亦對香港學生提供許多保障和福利。「在這些已經有了良好合作基礎的部門,香港可以尋找新的合作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李曉兵說。郭萬達指出,相信人社部也會進一步為香港社會所呼籲的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上提供更多政策。

易綱掌央行 助金融交流

就新產生的國務院內閣成員,兩位專家不約而同提到新任央行行長易綱。「易綱先生去年曾親赴香港解讀十九大報告,解讀國家金融改革路線,他本人是經驗豐富的金融專家,對香港也很熟悉,這對香港如何參加人民幣走出去都非常有利。」郭萬達說。

李曉兵指出,易綱擔任央行行長有助於香港金融界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等都是香港政府部門的「老相識」,也多次表態要積極支持香港發展,有助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曉兵建議,特區政府應盡早熟悉新的國務院部門,了解國家體制改革新思路,尋找更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空間和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