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王曉暉:優化協同高效推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2018-03-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昨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登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王曉暉的署名文章。文章稱,「優化協同高效」這六個字,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成功經驗,抓住了當前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存在的突出問題,為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優化方面,強調科學設置黨和國家機構、優化職能配置。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最根本的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這一前提下處理好黨政關係,打破所謂的黨政界限,增強黨的領導力,提高政府執行力。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舉措:一是優化黨的組織機構,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二是統籌設置黨政機構。三是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

在協同方面,強調加強相關機構聯動配合。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就是要解決部門職責交叉分散,對機構進行綜合設置,實現職能有機統一,更好發揮機構效能和優勢。一是強化綜合部門的歸口協調職能,二是統籌黨政軍群機構改革,三是科學設置中央和地方事權。

在高效方面,強調提高各類組織機構運行的效率效能。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黨政軍群各方面,涉及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職能劃轉和機構調整緊密相連,必須在優化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時,更注重各項改革協同推進,加強各方面機構配合聯動,使整個機構職能體系協同聯動、運行高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