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撤對沖立場堅定 預留150億應對

2018-03-20
■勞工界戊戌年新春酒會,嘉賓祝酒。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勞工界戊戌年新春酒會,嘉賓祝酒。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勞工界新春酒會致辭時表示,現屆政府高度重視勞工權益,對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立場十分堅定不移,最新財政預算案已預留150億元,以配合相關措施,政府現正全速努力,希望盡快提出兼顧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再諮詢雙方。

3名勞工界立法會議員與6名勞顧會勞方代表昨日舉辦勞工界新春酒會,約200人出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何啟明,勞聯立法會議員潘兆平及多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包括鄧家彪等到場,齊齊討論勞工界關注的議題。

林鄭月娥表示,上屆政府扶貧委員會探討港人退休問題時,她已與羅致光及其他同事發現對沖會影響勞工退休安排,於是決心解決這個長期困擾勞工界的議題。

她指財政預算案預留的150億元,比起去年1月公佈的方案,增加了一倍的承擔,希望減低對中小微企業造成的衝擊。

致力改善「職女」產假福利

她續說,施政報告宣佈將法定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的建議,已獲得勞顧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有關法例通過後,在職爸爸可在他們的孩子出生時得到5天侍產假。

勞工處亦已開展改善產假的檢討工作,希望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負擔能力的前提下,改善在職婦女的產假福利。

羅致光亦指,現屆特區政府開局至今,香港經濟狀況良好,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就業不足率更降至1997年下半年後的最低水平。雖然就業情況持續樂觀,但近日有不少勞工議題上的爭議,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但勞資關係理應是互惠互利、才能達至勞僱共融。

羅致光:迎難而上回應訴求

他展望新一年多項與勞工權益息息相關的政策將會陸續出台,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侍產假及檢討外判制度等等,指多個「老大難」的問題將是勞福局來年的重大挑戰,會努力不懈迎難而上,回應勞工界多年的訴求。

陸頌雄盼盡快公佈方案

陸頌雄代表大會致辭時表示,本港在職貧窮的問題依然嚴重,打工仔應有的權益亦有改善空間,期望政府盡快公佈取消對沖安排的具體方案。對於政府提出增加侍產假日數至5天,他重申7天全薪侍產假仍是勞工界爭取的目標。

林鄭月娥離開會場時,職工盟及工黨約40人到場示威,促請政府制定集體談判權及標準工時立法等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