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僕增6700職位 警隊最受惠

2018-03-20
■警隊將新增1,057個職位,屬增長最多部門。資料圖片■警隊將新增1,057個職位,屬增長最多部門。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政府計劃下年度在公務員編制增加6,700個職位,增幅約3.7%,屬回歸以來最高按年增幅,其中警隊將新增1,057個職位,屬增長最多部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解釋,約70%新增職位屬前線人員,主要配合大型基建項目陸續開通、推動基層醫療、開發土地房屋等,相信能有效減輕公務員工作壓力,並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政府計劃增加的6,700個公務員職位中,警隊將新增1,057個職位,屬職位增長最多的部門。

其次為入境事務處,增加824個職位,地政總署和社會福利署則分別增加378及292個職位。

羅智光指出,新增職位中接近70%屬前線人員,涵蓋開發土地房屋、發展宜居城市、扶貧安老、推動基層醫療,加上配合大型基建項目,例如未來一年將啟用的多個出入境管制口岸。

他認為,有關措施反映政府對公務員的支持,有如為各部門推展新工作打下強心針。他亦相信可有效減輕公務員面對的工作壓力及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蔣麗芸倡公僕醫津擴至中醫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在會上質疑,部分部門已喪失原本功能,例如地政總署轄下俗稱「寮仔部」的寮屋管制辦事處,又如家計會已失去以往推行節育功能,建議將該類部門合併或取消。

羅智光回應指出,每個政府部門都有其功能,如「寮仔部」處理很多建築物僭建問題,強調每個部門均按實際需要決定人手增幅。至於家計會並非政府部門,但他可代反映意見。

蔣麗芸又要求政府考慮將公務員醫療津貼範圍擴大至中醫服務。羅智光解釋,目前公營醫院提供的中醫門診服務,是由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和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運行,並非醫管局正規服務,故難為公務員報銷相關費用,但政府已落實規劃本港首間中醫醫院,公務員日後可使用相關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