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中國創新科技大躍進

2018-03-26

思 旋

世界金融複雜多變,尤其表現在股市、匯市和 商 品市場方面,波 濤 洶 湧,幅 度 甚大。近日,投資者情緒相當反覆,忐忑不安,相互影響之下,投資市場大上大落。

擾攘多時的美息率因聯儲局主席交替,令人對是鴿派或鷹派有所猜度。終於,上周新主席上任後首次表態,然而主席所表示也不清,全球投資者對息率前景如何未能掌握。不過,本年美息首次增加0.25厘已是事實了,且暗示今年內還有兩次加息的可能。看來,美國加息短期對市場影響尚算溫和。

重要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鷹派破壞了氣氛。雖然他上任後曾經宣佈減息,令美國市民有一陣子憧憬,美國經濟復甦有望。

然而,特朗普為了他所謂的「美國利益」虓Q,繼周前揚言開徵鋼鐵等入口關稅後,上周又公開宣佈對中國1,300種貨品徵收關稅。消息一出震驚股票市場,特別是美國、中國內地、香港的股市都掀起暴跌,幾釀小股災。看來貿易戰可以說是箭在弦上了。

另一方面,港元與美元長期聯繫匯率掛u,原則上香港息率也會跟隨美國。不過,自美國加息後,港息未有跟美息走,引起港資流走的可能,國際套息者如提款機炒作。投資者也憂慮年前國際資金來香港者將會趁機走資。

當然,任何市場資金流動都與利益有關,這本是常事。不過要知道哪裡有錢賺,資金就走向哪裡去。相對而言,不可能是政治行為,看來是市場行為。香港背靠祖國,尤其是去年中共十九大後,以及本年三月兩會勝利完成後,港人滿懷信心,事關中央對香港的關懷照顧,也積極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計劃大局,招攬人才,開放融資等等,香港未來一定會和諧繁榮和進步。

中國舉行兩會,完成修憲,選出新一屆領導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勾劃出新時代的藍圖,得到全國人民所擁護。官民同心,團結和諧,砥礪奮進,對未來充滿信心。中國經濟將穩中求進,提高質水平,可以說今時今日中國已是經濟大國,自有良方應付挑戰。所以,美國所挑起的所謂貿易戰,中國有信心可以面對。任何國家打貿易戰,可能無贏家,強大的中國地大物博,人力和財力都豐富,國家領導人都是睿智的,以民為本,一切以人民利益為先的好領袖。

講句老實話,中國可以以大豆等多種農產品以及飛機、美債等購買抵制。如此一來,誰是輸家誰失利,可想而知了。肯定的說,中國一定成贏家,至少能引發動力在創新科技中大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