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危機與淡定

2018-03-26

狸美美

上周最轟動的互聯網焦點事件,無疑是facebook的數據危機。甚至許多媒體都認為互聯網航母級的facebook會因此面臨生死存亡。

包括《紐約時報》、英國《衛報》、《觀察家報》等在內的歐美知名媒體,上周起都開始陸續報道facebook的驚天醜聞──一家名為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政治情報公司,利用facebook的漏洞,非法取得5,000萬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然後通過對他們在網上的交友網絡,分析出其興趣愛好、性格特點乃至政治傾向。再之後,利用facebook的廣告系統進行投放,專門挑選用戶們喜歡的廣告和新聞,甚至不惜編造假新聞,來潛移默化地給他們洗腦,最終影響他們的投票,從而影響整個選舉。

爆料一出,輿論大嘩,把隱私和獨立意識看得比命還重要的人們忽然意識到自己在不知不覺間成了肥碩的豯璈M提線木偶--用爆料者、那個前劍橋分析員工的話說:「我們用facebook『收割』了數百上千萬用戶的數據,並建立起一個分析模型,從而利用這些現有的用戶信息,精準地瞄準他們的心魔。」瞄準心魔後,最常用的炮彈有兩種,一個叫「希望」,一個叫「恐懼」。你以為你把票投給誰是自己的意志?呵呵噠。

人們的震驚引爆了facebook史上最大的信任危機,一個周末的發酵之後,facebook股價周一暴跌7%,創2014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一夜之間蒸發掉370億美金市值。有名人公開號召大家卸載facebook,很多輿 論都認為facebook帝國很可能將走向「生死存亡的邊緣」。

外媒和港媒的報道評論,看得小狸驚心動魄,一邊感嘆如今大數據應用的先進和凶險,一邊為自己只是facebook的 淺度用戶而心存慶幸,還一邊為小扎和他的帝國捏荍潀--畢竟他是個讓人深深敬佩的人。三邊之後,小狸忽然想起微博,想看看國人對這件事是怎麼看的。

大跌眼鏡。微博上既沒有小狸預設的群情激昂的小粉紅,也沒有抖機靈的吃瓜群眾,甚至連表示驚嘆的普通群眾都沒有。最熱的一條相關消息,評論者不過百人,與其他動不動就好幾萬評論的明星網紅熱點一比,實在是冷清得讓人尷尬。

點開這百餘條評論,每一條都透茪@股懶洋洋的淡定:「這不就是《今日頭 條》麼?」、「這不就是微信麼?」......直到「facebook不能來中國啊,這麼落後,俺們哪個不是這麼玩?」真是啞然失笑。隨手搜一下報道:「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網民權益保護調查報告2016》顯示,中國76%的網民收到過詐騙信息。近一年的時間,中國6.88億網民因垃圾短信、詐騙信息、個人信息洩露等造成的經濟損失估算達915億元。」與5,000萬相比,這一數字更讓人觸目驚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