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壯漢「護龍隊」 確保秩序佳

2018-03-27
■人們將手中鞭炮扔向炮龍。   馮革里  攝■人們將手中鞭炮扔向炮龍。 馮革里 攝

令人驚奇的是,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參加的「狂歡節」,狂而不亂,歡樂不斷,多年來鮮有安全事故發生。據悉,原因一是炮龍節所使用的鞭炮是當地生產的危險性極低的「龍炮」,再者是當地良好的傳統,燃放鞭炮都自覺注意安全,才使得這一傳統節日能歷久彌新、長盛不衰,並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賓陽人對鞭炮有特殊的感情,認為鞭炮代表「紅火吉利」,因此,放炮的和被炸的人可謂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據悉,「龍炮」為當地特製的鞭炮。每響「龍炮」裝藥不超過0.02克,因此威力有限,即使在皮膚上炸開,也不會很疼,「龍炮」不會傷人的奧秘也在於此。因此,賓陽舞炮龍有一個老規矩:炸龍只能放「龍炮」,不能放大鞭炮。

在每條炮龍周圍,都有一支「護龍隊」,他們都是手持火把的威武壯漢,除了護龍,還兼維持場面秩序。比如,阻止用不合規定的鞭炮炸龍,防止人們過於靠近炮龍而被炸傷擠傷,遇到緊急情況,護龍人也會立即處置,確保了整個炮龍節秩序井然、人員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