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煽獨搞佔者 豈可任教職

2018-04-08
■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斥戴耀廷曾策動「佔中」及在「五獨」反共場合鼓吹「建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舉行的「五獨論壇」上公然鼓吹「香港建國」,在備受社會各界批評後,他就宣稱自己當時的發言只是「學術討論」,又聲言自己只是「普通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反駁,戴耀廷是在集結「五獨」的「反共場合」中發表「建國」言論,加上他曾在背後推動和組織違法「佔中」等行動,「唔係講懱暐眾獢v,質疑戴耀廷是否適合繼續在大學任教。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也表示,特區政府應盡快履行憲制責任,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懲治這些反中亂港者(見另稿)。

譚耀宗昨日在出席一活動後指出,戴耀廷在台灣發表有關言論時,並沒有考慮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而他故意在一個聚集「五獨」分子的「反共場合」中,聲稱在中國共產黨「倒台」後,香港及內地其他城市可以「獨立」,是在鼓吹分裂主義,無疑是在公開煽動「獨」,與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有明顯抵觸。

譚:「唔係講懱暐眾獢v

他續說,戴耀廷曾在背後推動和組織違法「佔中」等行動,「唔係講懱暐眾獢v,而他自稱受到「打壓」,又不斷糾纏於稱自己到底違反了哪一條法例,實無可救藥,尤其是香港社會都明白其言論背後的含意,就是要分裂國家並危害國家安全及主權,絕非香港市民利益所在,「如果國家出現分裂,大家都會好擔心,最受害的肯定是老百姓。」

葉國謙:超出言論自由界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社會仍可以充分發表意見,沒有感到言論自由受「打壓」,但認為任何言論都有一個限制,在「踩界」的情況需要小心。

他強調,倘一個普通市民若在非公眾場合上談「港獨」,只是個人看法,受言論自由保障,而沒有策動相關行動,則不會觸犯法律。如果一個普通學者在大學課堂上討論、研究政治體制,可理解成學術研究。不過,戴耀廷是違法「佔中」發起人,就不單純是學者,而是「社會運動者」。

他續說,戴耀廷是在一個集結「台獨」、「疆獨」、「藏獨」、「蒙獨」及「港獨」分子參與的「五獨論壇」中發表「推翻政權」的針對性言論,明顯是對國家的執政黨有「強烈看法」。

其間,戴耀廷還聲稱在「成功推翻政權」後,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的國家』,可以考慮成為一個聯邦的一個部分」,葉國謙批評:「這些言論是什麼言論?如果將發表這種言論,單視作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會唔會幼稚齱H」

他指出,戴耀廷其後雖宣稱自己「不支持『港獨』」, 但只是因為他認為「目前條件不成熟」,而其言論仍在表達「自決」、「港獨」的內容,香港社會必須觀其行,「並不是他自己說不支持就不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