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李達志:強弱範圍僅1.3% 港元不會大貶

2018-04-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港匯多次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觸發金管局前日及昨日共三度入市,共承接62.96億港元沽盤,令下周二的銀行體系結餘縮減至1,734.82億港元。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昨表示,有關交易是按聯匯制度的設計進行,港元有資金流出是預期範圍之中。他並指港匯強弱方範圍(7.75至7.85)僅為1.3%,不存在港元大幅貶值的說法。

走資屬預期內 符聯匯設計

李達志表示,港元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是受到港美息差擴闊引致的套利交易影響,屬於正常及合理的市場活動。當港美息差擴闊,市場會有更多套利交易,會有沽出港元的需求,相信港匯近期會在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附近徘徊。而當市場有很多港元沽售活動時,港匯會再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屆時金管局會再次作出干預,即買港元、沽美元。他強調,目前港元的交易量處於合理水平。

他指,本港有資金流出港元體系,符合聯匯制度的設計,也是金管局的預期之內,呼籲市民毋須擔心。本港的銀行體系流動性非常充裕,高流動資產達4萬億元,處於極高水平,有資金流走時,足以應付相關情況。金融海嘯後有1,300億美元流入港元體系,金管局一直以高流動性資產形式存放於外匯基金,當港元資金流出,這些美元資產提供金管局可以即時兌換予投資者,適時應對資金流出。

現無掛u人民幣可能

他又指,港匯強弱方範圍很小,只有1.3%的幅度,不存在港元大幅貶值的說法。他又說,金管局會否再發行外匯基金票據要視乎市場情況,取決於銀行需求。同時,按現時人民幣流通及資本賬情況,不存在港元與人民幣掛u的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