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香港創科新方向--國際數據安全港

2018-04-16
■深港大數據論壇吸引近200人參加,其中數成來自香港。■深港大數據論壇吸引近200人參加,其中數成來自香港。

業內專家:配套完善 制度成熟

為促進深港在大數據領域的深入合作,「第二屆深港大數據論壇」日前在深圳舉行,吸引了深港兩地近200人參加。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要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將香港打造國際數據安全港,將香港打造成全球信息中心。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洪為民認為,應將香港打造成國際數據安全港,因為香港兼備「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一直以來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大量信息及通訊科技專業人才,並且擁有不少數據安全合規和法律人才。目前許多海底光纖都是在香港上岸,香港的國際通訊費用相對低廉,因此,完善的基礎架構設施,包括通訊,電力供應和物業管理為香港建設國際數據中心樞紐提供了保障。

籲力爭中央及國際認可

洪為民指出,如果能夠先爭取中央認可香港的國際數據安全港地位,下一步香港可以爭取與歐盟及其他國家進行協商,希望他們也把香港放進白名單,這樣香港就能夠成為數據中的「瑞士」。通過擔當國際數據安全港這個角色,香港將肩負起國際數據中心交換合規、安全的責任,在滿足各國數據出境監管要求的基礎上,提供最便捷、最優化的數據交換路徑,為眾多企業、機構和個人指明資料出入境安全合規路線。

他建議香港首先成立香港數據行業的自律行業協會,定出有約束力的行業行為守則,並自願跟隨國家網絡安全法規,並與國家監管部門達成共識,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數據安全港,可以讓全球各地的企業在滿足不同合規的要求下,進行跨境數據傳輸。

助打造成全球信息中心

與會的香港雲端及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創始會長陳家豪表示,在國際商務合作日益升溫,數據跨境傳輸要求也日益增多的今天,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數據安全港可以讓全球各地的企業在滿足不同合規的要求下,進行跨境數據傳輸,將香港打造成全球信息中心,推動大數據產業很好的發展。

倡選址河套區建實驗區

談到深港大數據如何進行合作時,出席論壇的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則認為,香港大數據的機會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最大的敵人是到處是煙囪,大灣區的香港、深圳和廣州等11個城市可將金融、科技、醫療、交通等大數據打通後,其將帶來很大的合作機遇。他建議大數據實驗區最好設在河套,在河套將深港相對不太敏感的行業進行大數據連通和合作,加強隱私保護,根據美國經驗,廣告行業合作相對容易,下一步交通、科技、金融等。

同樣出席論壇的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表示,香港未來作為一個數據存儲、交易中心,吸引人才進行研發,而深圳緊鄰香港,加上深港在河套地區的合作,未來河套是兩地同城化共同家園,所有的壁壘盡可能消除。深圳有技術、產業和人才優勢,而香港獨特的制度和國際信息港優勢,雙方可以很好的合作。未來深港作為大數據的中心樞紐,產業發展中心,前景非常廣闊。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

洪為民:「香港應利用多重優勢爭取在港設國際數據安全港。」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大數據實驗區可設在河套。」

港企BizCONLINE創始人李德豪:「公司數據業務獲得成倍增長,並擬與貴州合作拓機遇。」

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未來深港作為大數據的中心樞紐和產業發展中心,前景非常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