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商界:港可作跳板 向歐美輸出IP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大灣區為兩地企業帶來無限商機。貿發局上周五在簡介會上,分別與珠海市商務局和惠州市商務局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備忘錄,攜手推動在投資與貿易領域的合作。在討論環節中,多位商界代表還從企業角度出發,探討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的機遇。

研發成果對接粵企

珠海邁科智能科技本身是傳統機頂盒製造商,由於珠三角經營成本上升,行內競爭激烈,該集團2016年開始部署轉型,主力發展光通訊產品,並於2017年獲得較快速的增長。公司經理孫文波表示,邁科智能科技亦有發展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等多個智慧及人工智能產業,以及計劃建立大數據平台。「深圳優於多項創新技術的研發,珠海和香港可利用大灣區作為技術轉移服務平台,把研發成果對接廣東省企業。」

鼓勵綠色智能製造

在深圳上市的勝宏科技(惠州)主要生產高密度印刷線路板,客戶包括蘋果、三星、華為和中興通訊等知名企業。公司董事長陳濤表示,印刷線路板產業是污染行業,會產生廢水。由於內地政策鼓勵智能製造和綠色製造,該公司建設智慧廠房,投產後產能上升。此外,勝宏科技亦入選為國家級「綠色工廠」,從事高質素生產,並以創新思維發展創新科技。他認為香港企業可善用大灣區的智能製造和綠色製造優勢,發掘商機。

廣東雷洋智能科技主要生產機械人和激光探測雷達等創新產品,擁有自家品牌和多項發明專利。其監事會主席杜丹指出﹕「香港法律制度完善,大灣區可借助香港作為跳板,向歐美國家轉移知識產權(IP)。」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