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技解碼】抗癌藥零關稅短期影響有限

2018-04-16

中國主動擴大開放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一致,可以預見開放措施落地的步伐將有所加快。同時亦向和談展示了足夠誠意,客觀上形成了對美方訴求的回應。近日,市場除了聚焦內地的金融開放措施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在上海的調研也成為投資看點。

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發表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的演講。演講的關鍵字是「開放」二字,未來進一步開放的舉措主要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利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四個方面。

加快創新藥物進口上市

4月10日至11日,李克強再次考察上海,當中行程重點之一是考察醫藥業,總理考察了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也到了中外合資的抗癌製藥外企上海羅氏製藥。

抗癌藥成為國家一大關注對象,估計相關企業可望受惠。4月12日,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措施,要求從5月1日起,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進口零關稅,加快創新藥進口上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保護藥品專利。

抗癌藥物關稅取消,一方面代表國家對創新藥的政策姿態,鼓勵抗癌藥進國門,也是內地藥品政策的延續。另一方面,有利於內地腫瘤市場良性競爭,未來新藥的審批時間有望加快,內地腫瘤市場有望加速發展。

有利腫瘤市場良性競爭

事實上,總理考察期間,當了解到HPV子宮頸癌疫苗的九價疫苗在內地尚未上市時,隨即要求有關部門加快審批以保障供應,並讓群眾盡早用上最新的防癌疫苗。

國產創新藥仍有較大的價格優勢,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對內地創新藥市場短期影響有限。■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