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曾鈺成促創有利氛圍勿「等運到」

2018-04-16
■曾鈺成期望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立法採取積極態度,不要等「時來運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曾鈺成期望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立法採取積極態度,不要等「時來運到」。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公佈後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終於首次舉辦了研討會。主辦活動的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其召集人曾鈺成坦言,由於歷史原因,要促進香港社會公眾樹立正確的國家安全意識及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工作特別艱巨,也特別重要,希望是次研討會可發揮此作用。他又在活動後表示,期望特區政府就國家安全立法採取積極態度,不要等「時來運到」,在今屆政府任期結束前,開展相關工作。

曾鈺成昨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致開幕辭。他說,國家安全法在2015年通過後,每年的4月15日就成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雖然有關法例未有載入基本法附件三,成為在港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但香港特區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每個中國公民應履行的義務。因此,大會昨日舉辦有關活動,希望增強全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在香港特區談到國家安全,自然離不開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本地立法。曾鈺成昨在研討會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在國家安全立法上應採取積極態度,不要等「時來運到」。他又說,有利環境不是什麼也不做就可達至,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動創造有利氛圍。

盼今屆政府任內啟動

就二十三條立法應何時開展、何時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曾鈺成坦言自己無法判斷,但相信過往有過失敗經驗後,特區政府會謹慎考慮啟動的時機。不過,他指出,如果今屆特區政府任期結束前,還未有任何就二十三條立法進行的工作,他會感到詫異,「你想想(屆時)『五十年不變』都過了大半。」

被問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致辭是否在對二十三條立法一事「施壓」,曾鈺成指,其言論與中央對港政策一致,不存在施加新壓力或有政策上的變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