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德霖4招確保金融安全

2018-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談到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如何做好金融安全的工作尤其重要。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昨日在研討會上,就從金融系統的穩健安全進行論述,就貨幣體系、支付系統、銀行體系及外來衝擊和震盪4方面講述如何確保系統安全,並指出通過建設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亦可為國家的金融安全作出貢獻。

陳德霖以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比喻金融系統,指出資金就像血液,銀行就像心臟,血管則是支付系統,後兩者若出現問題,扮演器官的商業和經濟活動就會衰亡。

他指出,要維持金融安全,首要是自強。在貨幣體系方面,既要做好防偽科技應用,也要保持貨幣的購買力,以維持香港市民與國際投資者對港元的信心;在支付系統方面,則須維持香港支付系統的效率和安全,防範各種電腦故障和抵禦惡意攻擊;在銀行體系方面,香港特區透過強而有力的監管,要求銀行穩健經營,保持充裕資本和流動性,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市場震盪;在應對外來衝擊和震盪方面,除了繼續提升香港銀行的風險管理要求,也要提高金融體系的網絡防衛能力。

港強化離岸人民幣 獻力國安

保障香港自身金融系統的穩健之外,陳德霖亦談到香港可通過建設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為國家的金融安全作出貢獻。他指出,在中國跨境商貿投資活動中更廣泛地使用人民幣,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減低內地企業匯兌風險,還可減輕對外幣的依賴,建立與經濟實力相匹配的國際貨幣地位,提升國家的金融安全。

他又指出,若「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與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能夠雙軌並進,就可產生更大的協同效應,而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再加上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跳板,可在「一帶一路」和人民幣國際化中扮演獨特和重要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