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武藝 唱做 根基扎實 梁兆明鄭詠梅演袍甲戲無難度

2018-04-22
■梁兆明和鄭詠梅的戲路相當廣,他們時常合作。■梁兆明和鄭詠梅的戲路相當廣,他們時常合作。

梁兆明和鄭詠梅是現今最有動力的青年老倌,也是班務相當忙碌的粵劇演員,本月28、29及30日,由金玉堂劇團和丹山鳳粵劇團合辦一連三天在高山劇場新翼的演出檔期,特別邀請他們合作主演三齣袍甲名劇︰《鐵馬銀婚》、《喜得銀河抱月歸》和《雷鳴金鼓戰笳聲》,同時還有本港一群出色及新秀演員助陣,包括溫玉瑜、袁偉傑、劍麟、郭啟煇、林寶珠、譚穎倫、任丹楓等。

梁兆明出身於湛江小孔雀粵劇學校,得孔雀屏教導及提攜,又獲香港大老倌林錦堂收為弟子,連年不斷苦學,成為湛江粵劇團的文武生和演出台柱,同時有機會為香港及海外劇團演出,結合海內外的粵劇演出元素,並吸納了大批喜歡、追捧他演出的戲迷,故而他能以專才的身份申請來港發展事業,雖然只是幾年光景,他在本港已立定了腳,演出合約如雪片飛來。

鄭詠梅是本港土生也是香港首個在演藝學院畢業的粵劇老倌,當然她的學藝不單是在演藝那幾年培育,她少年時代已追隨羅家英、李寶瑩學唱及演藝,並且得他們安排開始踏台板演出,她是香港一位很努力勤奮的新一輩演員,她的靶子功等武藝相當扎實,時常與同門如洪海應邀演出難度高的武藝專場,早年為了參加排場戲的演出,磨破腳趾頭學習踩蹺(紮腳)功架,勇氣及志氣可嘉。

今次「金玉堂」和「丹山鳳」劇團排演三齣至今仍為戲迷歡迎的袍甲戲,邀得梁兆明和鄭詠梅合作,是很有市場眼光,因二人都有一定的擁躉,相信必定會收旺場。

至於這三齣大戲,其實也是兩位台柱常演的戲,《鐵馬銀婚》是本港劇團最熱門的劇目,這齣戲有皇室邦國的詭譎謀計,也有兒女情愛,其主題曲更是粵曲晚會選唱的大熱曲目;而《喜得銀河抱月歸》和《雷鳴金鼓戰笳聲》是林家聲名劇,梁兆明在湛江粵劇團時也常演這些戲,當年師父林錦堂還在世,兆明演來當然有林派的特色。

近幾年梁兆明落籍香港,演藝需融入香港粵劇氛圍,他也常說今天仍然要多學多做,目前需要克服的是本港天天不同戲碼之演出慣例,這與內地一齣戲演多日甚至逾月的模式不同,但看他的進展,表現已漸入佳境,今次與拚勁十足的鄭詠梅合作,他倆唱做根基扎實、舞台經驗都豐富,相信定為觀眾帶來連場好戲。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