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控方:第三被告衣蚖P擲物者一致

2018-04-25

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嫌參與暴動案,昨日在高等法院續審。控方昨根據多段呈堂片段,指當中見到一名向警方擲物11次的男子,不論上衣、長褲、波鞋、帽及腳架,均與第三被告盧建民被捕時的衣茪@樣。盧不同意,辯稱純粹是「人有相似」。

被告盧建民(31歲)被捕時,身穿紅黑色外套、Kswiss長褲及PUMA波鞋,亦戴上印有白色字的黑色帽,並手持腳架。控方昨午在庭上播出多段片段,片段中一名男子被拍攝到向警方擲物。控方指出,該名男子正是盧建民。盧否認,聲稱純粹是人有相似,又說「我唔知佢(片中男子攝影)腳架咩牌子」。

控方其後盤問盧,當晚有否與他人聯同作出任何行為。盧稱沒有,「我毒L赯嚏v。由於現場片段拍到盧斥責食環署職員戴口罩,控方問盧,為何職員戴口罩要遭辱罵。盧稱不知道職員會否有暗病,因「(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話有病唔好返工呀」。

盧否認應「本民前」呼籲到場

控方向盧指出,他當晚是應「本民前」在facebook的呼籲到場。盧否認,並稱自己很少留意政治專頁。控方遂質疑,盧多次參與社運活動,應十分關心政治議題。盧表示,他大多參加與環保及基層民生有關的集會,雖亦有到支持爭取「普選」的集會拍攝,但認為拍攝不等同參與。盧舉例:「噚日去影南亞人排隊買黃秋生......黃子華又叫參與呀?」

盧同意當食環署職員撤退,其支持小販的目的已達成,但他一直留在現場只為了拍攝,因為「呢瓥鶩惘n難遇到」。盧亦同意當日對警察印象不好,因自2014年「佔領」後,令他對警方印象轉差,但同意有好人及壞人之分。控方遂追問:「係囉,有好警察同壞警察之分?」盧沒有正面回應,眼望控方並指「都有好律師同壞律師之分」,惹得旁聽市民大笑。

接蚍膝X由盧建民本人拍攝的一條現場片段,清楚見到盧多番用粗言穢語指罵食環署職員。控方質疑盧可以用文明的方法,要求食環署職員不要執法驅趕小販。盧回應:「曭公阿婆求佢],都照拉喎。」

盧建民庭上聲稱當晚使用微型攝錄機拍攝了50段片段,並複製了其中40段片段到手機內。惟手機於當晚他被捕時給警員檢走,待他取回手機時,只剩下10段片段。盧補充該手機已被賣掉,並且遺失了微型攝錄機的記憶卡。■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