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遠缺地最少1200公頃

2018-04-27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認為政府《香港2030+》研究指香港長遠仍欠缺最少1,200公頃的土地,並沒有考慮到市民希冀「住大齱v的訴求和為應付人口老化需興建的醫療、安老設施,實際短缺將會更多。若目前進行中及已規劃的發展項目出現延誤或規模減少,土地不足的缺口亦將進一步擴大。

黃遠輝指出,小組認為過去一段時間覓地造地工作停滯不前是問題癥結,例如1985年至2000年填海造地多達3,000公頃,即每年約200公頃,但2001年至2015年卻只有約690公頃填海地,即每年約40公頃,下跌80%。

他指出,規劃署資料顯示,直至2026年本港將短缺815公頃土地,當中住宅用地欠缺108公頃,經濟用地欠135公頃,基建及設施用地欠572公頃。小組續指,至2046年,保守估計本港將缺乏至少1,200公頃土地。

倘發展延誤 缺口續增

被問到小組估計尚欠多少土地時,黃遠輝回應指,現時尚欠1,200公頃土地的估算,當中有一系列假設,存在變數,例如若有新發展區發展出現延誤,土地短缺會繼續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