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屋聯會促考慮優次 勿對立

2018-04-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為期5個月公眾諮詢。公屋聯會表示,支持政府加大覓地力度及未來公營房屋發展,透過新增土地,興建更多出租公屋及資助出售房屋,讓基層市民安居樂業。聯會指出,土地供應方案的選項應是優次的考慮,不應視作為對立爭論。正如諮詢文件主題為「你我抉擇」,不應是「有你無我」的選擇。

促盡快落實諮詢結果

專責小組會在諮詢期結束後兩個月向政府提交報告,聯會促請政府必須貫徹執行諮詢結果,盡快規劃工作時間表,落實方案內容。聯會續指,房委會及房協轄下不少屋h出現老齡化,未來屋h重建的需求會相當殷切,認為政府未來須增加不少於650公頃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以紓緩公屋輪候冊上達28萬宗申請,以及加快屋h重建步伐。

綠色和平則批評政府誇大建屋迫切性,藉此掠奪不可逆轉的天然資源,認為只要政府從公眾利益出發,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棕地,興建公營房屋,司法覆核的條件並不充分;加上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即可解決房屋問題,毋須開發郊野公園、填海及農地等天然資源。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指出,政府不應以擠、細、貴作藉口「造大個餅」,而是應該拿出勇氣「造畯蚖獢v,收回並善用一直以來規劃不公、偏袒既得利益者的土地,回應急切的房屋需求。

房屋政策評議會總幹事葉肖萍對有關諮詢能夠達成共識並不樂觀,不明白為何政府將嚴峻的房屋問題,推給專責小組。

她認為,政府是藉今次諮詢測試民意,例如填平水塘、貨櫃碼頭上蓋建屋及填海等,最關鍵問題是政府應履行輪候公屋平均3年的承諾,不應轉移視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