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地盤工墮廢料槽慘死

2018-04-30
■意外墮入建築廢料槽被困工人被救出時已陷入昏迷,須施心外壓急救。■意外墮入建築廢料槽被困工人被救出時已陷入昏迷,須施心外壓急救。

釘板轉雜工第二天開工 失足困3米深狹窄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觀塘一幢正進行活化工程的工業大廈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因開工不足,生活逼人,由釘板工轉做雜工的男工人,昨第二日在地盤3樓傾倒建築廢料時,疑不慎失足墮入約3米深的密封廢料槽內被困,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坍塌搜救專隊聯同醫管局緊急醫療隊展開拯救,約20分鐘後將重傷昏迷事主救出,惜送院證實不治,勞工處正對事故原因展開調查,已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須確認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始可復工。

現場為創業街31號永華工業大廈,上址正進行活化工程。慘死工人姓黃(55歲),是家庭經濟支柱,生前與是家庭主婦的妻子、在理工大學攻讀高級文憑的長子、及在專業教育學院(IVE)讀副學士的次女同住紅磡區。

據悉,黃本身是釘板工人,多年前向親友借錢購入現住單位,現仍欠親友20多萬元尚未清還,惟近期開工不足,生活逼人,遂在朋友介紹下到上址地盤做雜工,負責清理建築廢料,包括將建築廢料倒入廢料槽內。而昨日是他在上址第二日開工,詎料出事,親友事後趕抵醫院證實噩耗,悲痛欲絕。

消防約20分鐘救出事主

事發昨晨9時55分左右,黃在3樓將建築廢料倒入廢料槽時,疑意外失足連同廢料一同墮入槽內,附近一名姓施男工友見狀,連忙報警。

消防處立即召援高空拯救專隊及坍塌搜救專隊到場救援,另外醫管局亦派出一隊緊急醫療隊到場候命。約20分鐘後,消防員成功將傷者救出,惟其頭部及身體多處受傷陷入昏迷,救援人員立即替他做心肺復甦急救和送往聯合醫院搶救,惜不久證實傷重不治。

觀塘消防局消防隊長潘崇晃表示,肇事廢料槽約3米直徑,3米深,貫穿地盤的2樓及3樓,其頂部及底部雖打開,但中間位置密封,由於事發時底部位置已堆滿沙石,工人墮下後被困狹窄的槽內沙石間,對拯救行動造成一定困難。

勞處發「暫時停工通知書」

勞工處對有工友身故感到十分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發言人指意外發生後,已即時派員到現場展開調查,並向有關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在該處進行建築廢料清理工作及附近進行其他工作,直至確信承建商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

發言人強調,勞工處正全力調查事件,以確定意外成因,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以及提出改善措施。若調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

今年以來嚴重工業意外

4月29日 觀塘創業街一工業大廈重建地盤,55歲男工人失足墮入建築廢料槽被困1小時,送院證實不治。 

4月23日 長沙灣深旺道近東京街西一個建築地盤,一部鑽地機傾側壓毀工作台,兩名工人被壓傷,其中36歲男工友情況危殆。 

3月27日 跑馬地黃泥涌道一大廈外牆棚架傾斜,棚架上兩名工人從5米高墮地受傷,其中59歲男工友傷重不治。 

1月26日 流浮山深灣路近沙橋村一個農莊,一部挖泥機翻側墮入魚塘,操控挖泥機的62歲男工人不治。 

1月12曰 石硤尾h三期重建地盤,42歲女工從天台跌落兩層樓倒臥平台受傷一度昏迷。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