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勵進中史廣播劇 林志美聲演昭君

2018-05-08
■林志美聲演王昭君。 機構供圖■林志美聲演王昭君。 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了加深學生對中國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勵進教育中心推出「光大控股星聲講故事」計劃,並在昨日於中心網站上載以廣播劇形式播放的「兒童中國歷史」故事系列的第十個故事-四大美人之一的「落雁」王昭君,並請來香港歌手林志美聲演。

自西漢建立後,北邊匈奴為患,兩地不時發生戰爭。漢高祖劉邦曾率兵親征匈奴,漢武帝劉徹亦曾派出名將衛青及霍去病征討匈奴。除了武力之外,漢朝多位皇帝亦以「和親政策」,將漢室的宗親女性嫁予匈奴單于,以換取雙方邊境的和平。而中國歷史上被譽為有「落雁」美貌的王昭君,就是漢元帝時期出嫁匈奴的宮女。

漢元帝繼位後,多次出兵消滅匈奴中的反漢勢力,其後匈奴的呼韓邪單于親自前往長安朝見漢元帝,並提出和親,漢元帝於是於宮女之中挑選合適人選出嫁匈奴。由於當時匈奴地處偏遠,對於中原人士而言是番邦地區,故此漢室宮中無人願意嫁去匈奴。王昭君於此時卻願意挺身而出遠嫁匈奴,最終為漢朝與匈奴之間換來數十年的和平。

若大家想了解更多王昭君的故事,可登入勵進教育中心的網站,收聽由林志美聲演的有關巾幗的故事,及參加有獎問答遊戲贏取獎品,相關網址是https://endeavour.org.hk/index.php/side-information/starsta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