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普通話教與學】輕聲帶來音樂感

2018-05-08

我給同學上第一堂課的時候,經常會問他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學習普通話?」其中有一個同學回答:「普通話聽起來有音樂感,很好聽,所以我想學習普通話。」沒錯,普通話聽起來確實有音樂感,因為普通話的語流音變現象,其中一種就是輕聲。

輕聲是說話的時候,有些字音很輕很短,比如「吃了」的「了」,「我的眼睛」的「的」和「睛」,這些都是輕聲字,有時候一句話裡面還出現好幾個輕聲字,如「他是個明白人,跟他商量事情的時候,特爽快。」這句話中的「白、量、情、的、候、快」字,都是輕聲字,大家只要讀一下這句話,就應該能夠感受到輕聲帶來的節奏感、音樂感了。

輕聲是普通話的一個特有現象,普通話裡面也有大量的輕聲詞語,根據《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裡所列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用必讀輕聲詞語表」(下稱詞語表),就有546個輕聲詞語。

如果要讓同學們把這些詞語都記住,對學生來說也是比較痛苦的一件事,因為畢竟粵語裡面是沒有輕聲詞語。所以我們作為老師,除了要教授學生讀準這些發音之外,還需要教授他們一些學習的方法,讓他們比較容易的記住這些詞語。

詞語表分類 容易記入腦

我一般都會用分類的方法,因為詞語表中,有206個詞語是帶有「子」字的輕聲詞語,這些詞語我們一看就知道是讀輕聲的。那剩下的一些詞語,我們則可以按照名詞、動詞、形容詞等詞類先分成幾個大類。比如名詞有「姑娘」、「朋友」、「骨頭」、「腦袋」、「蘑菇」、「蘿蔔」等;動詞有「咳嗽」、「嚇唬」、「招呼」、「收拾」、「折騰」等;形容詞有「活潑」、「機靈」、「厚道」、「暖和」、「舒服」等。分完以後,再把每一個類別按照詞義或作用來細分。好,我們現在把名詞細分,做一個拋磚引玉的例子供大家參考:

親戚、稱呼:姑娘、朋友、先生、少爺

身體部分:骨頭、腦袋、頭髮、眼睛

食物:豆腐、蘿蔔、蘑菇、月餅

工具、用具:首飾、鑰匙、柵欄、招牌

看了上面的例子,相信同學們應該可以掌握這個分類記憶的學習方法,更容易、更準確地記住這些輕聲詞語了。■吳良媛

簡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創辦於1976年,是香港地區首個專注推廣普通話的民間團體,並致力提供各類型的普通話課程。

網站:www.mandarin.edu.hk

電郵:pth@mandarin.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