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總領事訪談 > 正文

【特寫】精通漢語 熟稔中華文化

2018-05-08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與金元辰(左)互贈紀念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與金元辰(左)互贈紀念品。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金元辰在30多年外交官生涯中,派駐日本、中國、柬埔寨等多地,曾出任韓國駐中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對中華文化和歷史相當熟稔,也能使用流利普通話交流。金元辰早前參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報史館時,不斷從照片中「認人」,說出周恩來等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名稱,可見他相當了解中國。

金元辰透露,他上月曾訪問中國四川,訪問電子企業京東方的工廠,並參觀成都北部的青白江鐵路口岸。青白江是通往中亞及歐洲的鐵路樞紐之一,有多班貨運列車來往,金元辰引述中國官員形容,青白江體現港口與機場以外的「鐵路港」新概念。

金元辰又談到韓國與中國具備相近文化,他透露韓國昔日逾80%華僑屬山東膠東半島的移民,韓國語言和飲食亦深受魯文化影響。他以韓語的「雞」和「人」字為例,指出這兩個字的韓語發言,均與膠東方言相同,韓國的「魯菜」即代表中國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