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美國務卿赴朝 力爭縮政策差距

2018-05-10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東時間5月8日下午在白宮宣佈:美國務卿蓬佩奧正前往平壤,為即將到來的美朝領導人峰會作準備。特朗普說,計劃正在推進,美朝關係也在逐步建立中。希望未來美朝間可以達成協定。

美國媒體報道,蓬佩奧昨日上午抵達平壤。朝方舉行午宴歡迎蓬佩奧一行。蓬佩奧告訴朝方官員,美方希望與朝方合作化解雙方分歧,但前方挑戰仍存。

蓬佩奧在飛往朝鮮途中告訴隨行記者,他在一個多月前首次訪朝,旨在試探朝方是否真心與美國緩和緊張關係;這次訪問,旨在為美朝領導人成功會晤搭建框架。但他說,美方不會同意朝方利用「漸進式」棄核,「實際上脅迫」國際社會減輕制裁壓力。

這次訪問是蓬佩奧首次以國務卿身份訪問朝鮮,也是他6周之內第二次赴朝鮮。今年3月底4月初美國「復活節」假期,時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蓬佩奧以特朗普特使身份秘密訪朝,會晤金正恩。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蓬佩奧此行一大重點將是與朝方最終確認美朝領導人會晤的議題。

在他看來,蓬佩奧第一次訪朝後,美朝雙方必然有工作層面的接觸、交流和溝通;第二次訪朝,蓬佩奧將確認溝通成果,盡可能為美朝領導人會晤定下基調。

外界預計,蓬佩奧訪朝期間,朝鮮同意釋放3名被羈押的美國人可能性較大,將為雙方協調領導人會晤的時間和地點等問題增加信任基礎。

只是,美朝雙方仍有不小政策差距,主要體現在無核化定義和時間表等方面。朝方希望採取分階段、同步走的措施,全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而美方則希望在短期內迅速實現無核化,過於倚重「極限施壓」,沒有認真考慮對朝鮮的「回報」。

「美朝雙方能否縮小政策差距將決定下一步美朝峰會的前景。」王俊生說。■綜合新華社及法新社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