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交部:望美方遵守貿易自由勿賊喊捉賊

2018-05-1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美方不要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有記者問:據報道,8日,美國新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上發言稱,他對中國自稱是「受害者」感到困惑。一個世界上經濟方面最具「保護主義」色彩的國家居然將自己定位為自由貿易和全球貿易體系的捍衛者?世貿組織絕不能保護破壞全球貿易體系的國家。中方有何評論?

對此,耿爽表示,中國有句話叫「清者自清,濁者自濁」。誰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捍衛者,誰是國際貿易規則的維護者,誰在奉行保護主義措施,誰在揮舞單邊制裁大棒,國際社會自有明辨。希望美方不要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耿爽說,當前,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希望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能夠切實負起應盡的責任,發揮與自身地位相符的建設性作用。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願意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促進國際貿易增長,共同深化各國經貿合作,共同為世界經濟的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