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援建重發展 助改善民生

2018-05-10
■臥龍自然保護區農民正在栽種羊肚菌。 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臥龍自然保護區農民正在栽種羊肚菌。 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我們學校班班都裝上了電子黑板,還有多媒體、形體等12間多功能室,稱得上是阿壩州最好的學校。」汶川縣耿達鎮耿達一貫制學校高三班主任老師周英介紹,該校由香港特區政府投資4,000多萬元援建,於2011年9月投用。

香港特區援建臥龍的23個項目中,除大熊貓研究中心、疾控中心等直接項目外,還涉及學校、醫院等大量民生項目,耿達一貫制學校是其中之一。

鼓勵特色產業 拓寬增收渠道

「這裡冬季最低氣溫只得零下攝氏7、8度,是同學們最難熬的一個季節。」高二學生曾小易說,如今,教室、辦公室、寢室都裝有地暖,讓全校師生感覺最溫暖。

臥龍自然保護區建立於1963年,200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如何既要保護好這片大熊貓棲息地,又要讓當地老百姓過上幸福生活,是災後重建的核心議題之一。

臥龍特別行政區副主任夏緒輝指出,為讓百姓使用上清潔能源,香港特區政府投入3億多元援建了一個水電站,居民電價每度0.1元,差額由政府補貼。為拓寬居民增收渠道,當地政府積極鼓勵農民發展中藥材、羊肚菌等林下經濟及農家樂等,培育羊肚菌種植大戶達20餘戶。

「通過災後重建,臥龍的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等至少比震前提升了20年。」夏緒輝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