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多元發展現北川 改善民生奔小康

2018-05-12
■北川新縣城已經是北川縣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圖為遊客在北川新縣城巴拿恰商業街廣場上跳舞。 新華社■北川新縣城已經是北川縣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圖為遊客在北川新縣城巴拿恰商業街廣場上跳舞。 新華社

每天晚上7點,北川縣擂鼓鎮吉娜羌寨朱碧華都會去廣場帶領大夥兒跳「莎朗舞」,旅遊旺季還會和姐妹們為遊客唱祝酒歌。

2011年8月,習近平赴四川考察第一站就來到吉娜羌寨。那時正值村莊從傳統農業向鄉村旅遊業轉型。他同村民們座談時說,你們的經濟發展思路很好,特別是旅遊產業從無到有,引人入勝,方興未艾,發展勢頭很好。希望大家注重多元化發展,因地制宜,進一步開拓增收門路。

牢記這一囑託,勤勞的吉娜羌寨父老鄉親奮鬥不息,2013年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全村90%以上的農戶開起了「羌家樂」、茶樓和家庭旅館;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萬元,成了北川遠近聞名的小康村。

走在當年的重災區,一個個新村點綴在青山綠水間,一幢幢高樓鱗次櫛比,一座座廠房在工業園區裡拔地而起......

回首過去10年,在全國大力支持下,四川全省萬眾一心、奮發圖強,當年的地震災區實現城鄉面貌歷史性改變、民生事業突破性進步、基礎設施根本性提升、產業發展再生性跨越、生態環境實質性改善。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有力部署下,當地始終堅持民生優先原則,恢復重建各類教育機構3,340所、醫療服務機構2,032所、公共文化服務設施1,115處,幫助157.5萬因災失地失業人員實現就業。學校、醫院設施裝備明顯改善,抗震標準比當地民用建築提高1度設防。

黨的十八大以來,汶川地震災區39個重災縣GDP年均增長9.3%;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年均增長9.2%、11%;四川受災嚴重的6個市州,2012年經濟總量在全省佔比49.63%,2017年提升至52.8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