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 為周邊國家「站崗放哨」

2018-05-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為加強南海地區有關海嘯監測預警工作,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授權,中國建成了南中國海區域海嘯預警中心。該中心已於今年1月底試運行。中心將為南海周邊的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提供全天候海嘯監測預警服務,為地區國家「站崗放哨」,並組織區域的培訓、宣傳教育等活動。

耿爽表示,中國和地區各國人民世代環南海而居,友誼源遠流長。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推動南海沿岸國開展海上務實合作,履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合作義務。這有利於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將長期造福各國人民。中方願繼續為地區國家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並願同地區各國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推進海上務實合作,將南海打造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已援助索馬里抗洪

此外,有記者提問,索馬里近期暴雨頻發造成洪水泛濫,超過40萬人受災,大批災民流離失所。請問中方是否有向索方提供幫助?

耿爽表示,中方對索馬里近期發生洪澇災害造成大量人員流離失所表示慰問。據國家國際合作發展署提供的信息,中國政府已決定向索馬里政府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用於幫助索馬里政府抗擊洪災。中國政府將密切跟蹤索馬里洪災形勢,根據災情發展和索方請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索方提供必要幫助和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