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義務裝義肢 數百人受助

2018-05-11
■香港慈善團體「站起來」十年義助500餘傷員。 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香港慈善團體「站起來」十年義助500餘傷員。 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汶川大地震傷者無數,他們需要接受漫長的康復治療,為當地的醫療系統帶來極大挑戰。為此,在香港特區政府的資助下,由世界華裔骨科學會發起,專業醫療慈善團體「站起來」在港註冊成立,該組織召集不同專業背景的義工,專為汶川地震中肢體受傷者提供康復治療及高科技義肢安裝,十年間,569名地震傷者得到了幫助,其中269人為截肢者,2,000餘名當地康復醫療人員接受了培訓,而未來,「站起來」亦將繼續為傷者提供骨科康復服務。

長期奔波川港 提供術後康復

「站起來」在地震發生後僅十天便成立,與四川省人民醫院合作,共同為汶川大地震傷者提供康復治療方案及假肢和矯形服務,其中包括殘端修整、更換和調校假肢及接受腔、適應性康復訓練。

十年來,數百位香港醫務工作者成為「義工」,團隊赴四川工作約300次。接受康復治療的截肢者269人,骨折者233人,脊柱脊髓損傷者88人。由於部分傷者殘端骨增生,需要進行殘端修整術,「站起來」安排他們到香港進行骨科手術治療,並安排術後康復。

「站起來」十年來投入資金有9,000萬經費主要來自捐款和香港「支持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的撥款資助。香港「支持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的撥款主要用於人員培訓。而收到的捐款都應用於傷員的康復工作,包括假肢、輪椅,手術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