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評】推理大師的告別短篇集--《小異邦人》

2018-05-14

《小異邦人》

作者:連城三紀彥

譯者:王華懋

出版:獨步文化

《小異邦人》是日本推理大師連城三紀彥生涯的最後短篇集。香港讀者可能對這位日本作家比較陌生,因為他在香港的名氣不大。其實連城三紀彥在日本推理文壇中地位很高,被歸類為「新感覺派」的他曾獲得「幻影城」新人獎、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直木獎、柴田═T郎獎等各大獎項,而當時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的評語是「毫無疑問代表了日本推理小說的最高成就」,可見對他的作品評價之高。他於2013年因胃癌病逝,其後日本推理文學大獎追頒特別獎,以表彰他對日本推理文學的貢獻。其實連城除了寫推理小說外,亦寫愛情小說,他被譽為是推理與愛情小說雙棲的傳奇大師,日本大眾文學的最高榮譽直木獎,他就是以愛情小說短篇集《情書》獲得的。由此可見,不論是推理還是愛情小說,連城的作品都受到青睞與肯定,足見他的才華橫溢。

《小異邦人》是在連城過世數個月後才出版(日文版)的告別短篇集,得到日本四大推理權威排行榜一致推崇,而四個排行榜都將它列在頭四名之內,給予很高的評價。書內共收錄八篇短篇小說,各有不同的故事主題。〈無人車站〉以特別的敘事方法,講述一名神秘女子來到小鎮坐計程車四處兜轉,刑警感到可疑,想起了某起命案的追訴時效即將到期。這個女人到底是誰?而她又有什麼目的?〈蘭花枯萎之前〉中,主婦與丈夫和女兒相處不睦,灰心失意之際巧遇舊同學,二人互相傾訴之後決定實行「交換殺夫」的計劃,但到最後竟出現完全始料不及的情況;〈冬玫瑰〉的女主角似乎分不清現實與噩夢,懸疑迷離的情節中原來隱含事實真相的線索;〈白雨〉富有濃厚的浪漫與哀愁色彩,一件許多年前的家庭懸疑案件,隨茪@個小小的逆轉引致整個事件完全反轉,道出令人無奈的悲哀真相;〈小異邦人〉則是有閱讀連城作品的讀者絕不會感到陌生的綁架題材,講述擁有八個兒女的母親突然接到綁匪的勒索電話,但奇怪的是八個孩子都安然在家,究竟是哪一邊弄錯了?

連城的故事佈局十分高妙,本書中的一些故事情節與結構複雜,例如〈無人車站〉和〈白雨〉,不閱讀到最後完全不能預測故事的走向,但透過連城令人驚嘆的敘事能力,當讀者得知訝異的真相時,再回想起之前情節中的處處伏筆,會有豁然開朗的感受。但讀者在得知事件的真相後,悲哀與無奈之情亦隨之而來。而被同時選為書名的〈小異邦人〉所運用的詭計亦絕對不會令人失望,充分表現出連城在佈局上的大膽和精巧。

連城的筆觸也素來為人所津津樂道。他的文筆細膩優美,將各種匪夷所思的故事和謎團染上浪漫濃厚的文學色彩,使講求理智的推理小說充滿藝術性,風格自成一家。不少推理小說,尤其「本格派」推理小說(「本格」為日文漢字,即中文正宗、正統之意),通常會將情節重點放在謎題和解謎上,而較少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與感受。連城的風格則是透過故事與謎團窺探人幽暗的內心,以敏銳的洞察力描寫複雜難測的人性,這風格令他的推理小說除了包含理性解謎的樂趣外,亦蘊含文學上的深度。

連城另外還有很多佳作,當中不可不提的便是他的代表作《花葬》。《花葬》也是短篇集,在日本推理小說的歷史裡有很高的地位,連城亦是以該書中的一篇名作〈返回川殉情〉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有興趣的讀者絕對不可錯過這本充滿連城獨特美學與時代色彩的短篇集。

文章開始的時候說連城三紀彥在香港的名氣不大,但其實他和香港的電視劇觀眾也有一點淵源,因為本地經典的懸疑推理偵探劇集《刑事偵緝檔案》系列的第二輯中,有兩個案件涉嫌抄襲連城另一本著名推理短篇集《鼠之夜》中的兩個故事。其實不少香港市民,早在二十多年前就間接地感受過連城作品的魅力呢。■文:許信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