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從原鄉到異國 不一樣的文博會 不一樣的生活

2018-05-14
■文博會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文博會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

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會已經來啦。深圳與香港在地理上毗鄰,深圳人經常來到香港參加書展等活動,同樣,深圳的文博會也是港人值得參觀、值得參與的大型文化盛事。就讓香港文匯報記者帶您去看一看別具一格的今次深圳文博會吧。■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今次深圳文博會帶來的感知是:別致的異國情調、高端的閱讀生活、獨特的原鄉精神、典雅的生活追求。

外國展區風格獨特

今次文博會的外國展區,呈現出了非常獨特和別致的風格,盡力展現各國在文化與生活創意上的優勢和特點。例如,韓國的展區展示了頗多的帶有文化元素的化妝品;來自馬來西亞的展區則將該國極具歷史的咖啡呈現給了觀眾;蒙古國的展位則非常具有草原之風,將馬牛羊的氣息帶入了文博會中,其牛皮畫頗為引人注目。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來華參展的俄羅斯團隊。整個俄羅斯展區在陳設和佈置上展現了濃濃的俄國風。首先,俄羅斯展區的外觀設計成了俄羅斯大克里姆林宮的造型,每一個模擬的塔樓頂端和正門入口,都懸掛了特殊的旗幟:俄羅斯聯邦總統旗。這是一種由俄羅斯國旗和雙頭鷹國徽二合一疊加形成的旗幟,代表總統與國家。這或許契合了剛剛就職的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人生。走進展區之內,展區的櫃^上擺放了俄羅斯國旗、總統旗、慶祝偉大衛國戰爭勝利的紀念旗以及格奧爾吉綬帶,具有濃濃的愛國主義情懷,將莫斯科紅場五月九日的慶祝戰爭勝利的紀念活動之風也帶來了深圳。

在展品方面,俄羅斯參展團隊今次走的是古典俄羅斯的宮廷之風。不少展品都帶有沙皇時代的銀白色器具色彩。例如,一件展出的記事本,非常具有時代感,也承襲了俄羅斯古典宮廷的美學。在這一記事本上,印刻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畫像,也刻畫有從沙皇時代延續而來的俄羅斯雙頭鷹國徽,而整個記事本的封面如同一整面俄羅斯宮殿的豪華牆壁,形成非常強烈的立體感,讓人有莊重和威嚴的感受。

當然,不僅僅是嚴肅題材的作品,來自俄羅斯的各種文化創意朱古力也非常受歡迎。如今,飲食和休閒也帶有非常強烈的文化氣息,將朱古力包裝在精美的文化鐵盒中,呈現濃濃的卡通之風、文化之風、古典之風,是不少企業的選擇。今次參展的俄羅斯朱古力鐵盒非常精美,印有俄羅斯套娃、莫斯科洋b頭大教堂等頗具俄羅斯文化特色的圖案,受到參觀者的青睞。

另外一些國家則從非常獨特的視角來展現了自己國家在文化上的獨特優勢。例如立陶宛在服飾和設計上頗有優勢,今次來到深圳文博會便主打設計之風,由攝影師為觀眾進行最佳的形象設計,然後留下精美的紀念照。來自羅馬尼亞的團隊則盡力展現該國的教育留學機會,增加中國民眾對東歐的大學教育體系的認識。

閱讀生活廣受追捧

今次文博會中,閱讀推廣成為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部分參展團隊和區域盡力行銷的方面。文博會專門劃定了新聞出版的展覽區域,讓各種不同類型的出版品得到展示,猶如一個小型的書展。圖書門類則是從人文、社會科學、文學、生活、藝術、投資理財、消費等諸多方面入手,也有外文學習和旅遊介紹。

參展的江蘇館中,以相當大的範圍呈現了鳳凰傳媒出版集團這一江蘇乃至整個華東地區頗具影響力的出版業龍頭企業帶來的書籍。伴隨國門的進一步打開以及中國人與外部世界的交流不斷增加,外國人文書籍的翻譯和介紹成為了中國眾多城市中產階層以及知識階層需要的精神生活營養品。鳳凰出版今次的展品中,有不少作品和西方社會政治思潮、西方哲學等知識有關。因此,這是一個極為開拓國際視野以及增加閱讀範圍的文化平台。

來自台灣的漢聲雜誌則在1980年代就前往中國大陸進行投資合作,出版和文化相關的讀物,普及兩岸文學、文化以及多元歷史視角的出版推廣也在今次文博會上受到注目。政體而言,漢聲的展區呈現的是一種中華傳統文化基因的主體。例如,早期在台灣出版的漢聲雜誌中,有專刊講述虎文化對傳統中國人精神信仰、文化崇拜以及生活方式的影響。也有一些書籍則展現了台灣不一樣的歷史面貌。例如,以線裝書的形式去再現當年荷蘭土地測量師在鄭成功時代的日記,讓大家對那一段歷史有更加廣闊的認知和把握。因此,漢聲今年的參展帶有極為強烈的文化尋根和原鄉色彩,注重對文化本源的探討,以收到不一樣的效果。

深港文化交流平台

深圳文博會的舉辦已經是每一年中深港文化交流平台中的一件大事。在深圳文博會中,香港市民不僅可以看到中國各地的文化風貌,也能夠從中尋找到不一樣的文化機遇和創業機會。今天的中國內地,文化已經是傳統和現代、傳統和數字、傳統和網絡、傳統和市場的高度結合,從這個意義上說,對於整日忙於工作、為三餐而忙碌的香港人而言,深圳文博會是一個只需跨過有限的距離、付出很少的時間,就可以領略中國各地甚至各國不同風情面貌的一個機會。而對於那些致力於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人而言,深圳文博會也是一個接觸發展投資企業、把握國內外市場的絕好機會。因此,文博會是港人的好去處、好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