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躍動都市 > 正文

並行的在地文化與典雅生活

2018-05-14
■舞麒麟■舞麒麟

文博會的展品,其實展現的是當下這個時代中人們追尋的生活品味、文化理解與人生價值。在今次文博會上可見,中國內地各個地方的展區都盡力呈現在地的傳統文化。用內地時髦的話說:文化就是符號、文化就是名片、文化搭台、經濟唱戲。

從山西的平陽版畫、頗具北方民情風俗的虎頭帽及其現代改版,再到潮汕地區的舞麒麟及其文化產品,漢民族在不同時代、不同地方所積澱的文化遺產曾在一個時間內不受重視,但是如今卻成為市民階層追捧的對象。無論這種對古典文化的追捧是附庸風雅抑或人文復興,其實都是一種好現象。而來自新疆維吾爾地區的手工毛毯、樂器更是讓參觀者們感受到西域絲路文明的獨特魅力,構成巧妙的文化對話。

而在古典中國文化之外,人文也盡力追求一種擺脫土豪形象的生活模式。歐洲浪漫主義時代的唱片播放機、舊時代的收音機,這些年來成為城市人生活的必備品,這不僅是一種音樂追求,同時也是一種生活形式的轉變:追求柔美、追求典雅、追求自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